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实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又注重在实践探索总结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一、强化干部教育培养,理论武装要持续加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推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作为各级党校、各类培训的主课、首课、必修课,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培训任务,分级分类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要在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上持续下功夫,注重加强理论教育的科学性、逻辑性和系统性,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第二、实化政治建设考察,实践运用要落地见效。政治建设考察不是虚的、空洞的,而是实的、具体的。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武装与政治建设考察相结合,持续落实“一意见一办法四考评指标”,聚焦理论上的“深与浅”,政治上的“说与做”,政绩上的“实与虚”,发展上的“远与近”,交友上的“亲与疏”,考准考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着眼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重要考察内容,坚决防止执行上的温差、偏差、落差。以政治建设考察的不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第三、深化实践探索总结,理论创新要与时俱进。从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到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党的十九大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次历史性飞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处在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必将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既要把握历史主动,从第一个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也要洞察时代大势,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勇于求索、善于开拓,在第二个百年的实践探索总结中形成更多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创新理论,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胡绪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