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三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8

近年来,衡阳县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有力抓手,有效激发农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走心。

“线上+线下”,实现教育培训融入日常。借助红星云微信公众号和各村(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微信群,用活用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根本教材”,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列为补钙壮骨、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摆在最突出位置。坚持面向农村一线,结合未来发展,聚焦重点工作和底线工作“两个主线”,通过“书记讲党课”、“屋场小课堂”、“田间讲师团”等培训方式,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乡治理标准化、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培训和疫苗接种、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生态环境保护等底线工作培训,用“带泥土”的语言、信得过的典型和看得到的事实把文件政策、工作重点、实用技巧讲深讲透,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感兴趣,记得牢,带动党员教育培训“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委+支部”,确保教育培训贴近群众。为了充分发挥党委主体作用,衡阳县贯彻落实年度党员轮训计划的具体要求,坚持集中性教育培训和经常性培训相结合,结合专业合作社经营、“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发展、农产品包装设计和商标申请,大力挖掘“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将课堂开设到屋场一线、田间地头,打造培训下沉到村组、理论宣讲到村组、感情联系到村组、信息连接到村组、贴心服务到村组、难题解决到村组的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新机制,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形成党委带头学--支部引导学--屋场集中学--田间一起学的教育培训梯度,由上到下,层层递进,实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让“小课堂”推动“大学习”,掀起全县“要我去培训”到“我要学培训”的教育培训新高潮,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肯定。

“理论+实践”,推动为民办事真情实效。为了进一步将党员教育培训学习内容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以学促干,以干见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衡阳县依托“屋场课堂”、“田间课堂”等党员教育培训载体,全县累计遴选600余名田间导师、设计900余处田间课堂、创建1473个屋场党小组,轮训2万余名乡、村(社区)党员,同时以党员教育培训为契机,积极发动优秀党员干部、五老人士、专技人员、致富能手回到出生地、利用乡情、亲情、友情资源,发挥地缘、血缘、亲缘优势和“农闲”“夜闲”时间,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就熟”原则,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围一张桌、同照一盏灯”宣讲新思想、开展新培训、解读新政策、化解新难点,实现户户有人联、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全县累计办成民生实事近3000件,有力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全力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实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