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引领 树立卫健品牌 全力护航旅发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医疗卫生保障是旅发会顺利举办的重要支撑。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张家界市卫生健康行业系统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按照“立标打样”“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要求,抬高坐标、拉升标杆、创新实干,把做好医疗卫生保障作为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现实检验,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践考场。全力全域深度融入旅发大会工作大局,为办成高水平、有特色、能出彩的旅游盛会贡献卫健力量。

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助力旅发会三大支撑。从健全基本制度、建强基层组织、配强骨干队伍入手,下力气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为深化拓展系统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制度保障。出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助力旅发大会九大行动,明确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制定党委、支部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抓党建不缺位不漏项有指引。印发构建“1名工委成员+1名党建指导员+N家支部”网络化包联共建机制,带动各级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及时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到机构调整到位、组织体系跟进到位。坚持机关带系统,推行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示范带动各级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系统带行业,健全民营医院党组织体系,强化政治引领,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全系统178个党支部全部完成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要求并授牌。三是加强队伍保障。将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各级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机关党委和系统党建工作部门,共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91名。通过上挂下派、跟班学习、送学培训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着力建设既懂党建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旅发会三种能力。突出党建与业务融合,在同频共振中提质增效。一是提升党建引领力。在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保障等一系列保障任务中,各级卫健部门成立党委“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一竿子到底”抓落实机制,把加强党对保障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在创新旅游便捷化中精细安排、稳妥推进,特别是团队游客通行便捷化,有效避免了入园“排长队”的问题,在“五一”黄金周实战检验中实现了防控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提升党建嵌入力。聚焦服务旅发大会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探索制定党建工作指引。以应急医疗救助为重点,发布“健康地图”,组建43个“医心为民服务队”前移医疗关口,常年巡诊在景区景点、交通要道等地,初步形成了途中随机点单、医院哨点接单、党员干部领单的快速应急模式,充分保障居民和游客出行安全及身体健康。在重点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中,组织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实行党员干部连片包户责任制,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制、党员联系帮扶村民、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登门入户动员无禁忌人中应接尽接,打通联系帮助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接种覆盖率达91.3%。三是提升党建号召力。广泛开展“医心为民”“健康先锋行动”运行保障一线建功,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纪念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优秀护士”电视报告会,以多样化、即时化、生动化的传播形式,描摹出卫健系统先进典型群像,营造对标先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壮大党建品牌,构建助力旅发会三大体系。深化“医心为民”谱系化党建品牌建设,统筹全市行业系统资源,全力做好“上门、上山、上阵”三篇大文章,构建“日常、旅游、应急”品牌体系。送医上门,常态式保障。依托“健康先锋行”“反哺健康服务”等活动,为高龄、空巢老人、残疾人上门义诊,指导村民正确服药,把健康医疗服务送到村民家中,累计开展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服务近10万人次。面向学校,在全国首创“医校体”“情系校园·医心防痨”,指定党员担任成员单位的健康指导员,开展医校联动、医校帮扶健康服务活动,“医校体”荣获“2020-2021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创新案例”已成为医疗行业服务学生的标杆和旗帜之一。旅游上山,伴随式保障。在旅游景区增设党群服务阵地,完善“旅游医生”“一袋血·两份爱”便民服务机制,旅发会举办期间部分阵地将服务时间延长至24小时,带动全系统40多个党群服务阵地联动开放,向游客、旅发会保障人员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应急上阵,全员式保障。制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符合条件的建成独立的传染病区。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机制,将全市医疗机构和人员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组建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初步形成“党建引领、群团联动、区域协同、全员参与”的党的组织动员模式。

(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蔡昌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