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促发展 党建引领创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立起风向标,争当领头雁。今年来,张家界市直机关工委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创新年”要求,深入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奋力引领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了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风向标作用。

冲锋在前,全力服务旅发大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直机关工委从“一切为了大会、一切围绕大会、一切服务大会”目的出发,动员号召市直单位切实发挥“第一棒”“第一方阵”作用,组织开展服务旅发大会系列活动,为圆满实现“办会兴城”“立标打样”目标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一是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市直各单位充分利用向省直单位对接汇报契机,积极邀请省直对口单位来张家界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工作交流、增强感情联系、最大力度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不断积聚“办会兴城”的磅礴力量。55个市直单位党支部已与省直单位结对成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0次。92个市直单位共争取政策164条、项目455个、资金42.75亿元。二是深入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主题党日、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系列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办好旅发大会贡献智慧和力量,着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办会”的浓厚氛围。市直单位干部职工为大会建言献策983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115233件,134个党支部把“走一条我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纳入主题党日内容,助力旅游复苏升温。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旅发大会等全市中心工作,动员市直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落实“四看四比”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抬高坐标,提高工作标准,争创一流业绩。市人民医院“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推出全国首个‘医校体’人文服务项目”入选2020—2021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创新案例,市直单位20项工作获得省级(含省厅级)表彰奖励;市生态环境局邱帅等9名集体(个人)获得国家表彰奖励,48名集体(个人)获得省级(含省厅级)表彰奖励。

突出特色,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引领,找准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市直机关工委精心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品牌策划创建活动,不断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出特色、出经验、出样本,扩大张家界影响。一是坚持高位谋划。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印发《“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主题活动推进会,广泛部署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营造良好氛围。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动响应、精心谋划,确保活动步稳蹄急、有序开局。二是着力统筹推进。工委加强工作力度,主动下沉一线督促指导、研判分析、定期调度,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初步形成了“一单位一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高地。3月份以来,79个市直单位创建了独具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市委办提出创建“五好”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办打造“四个机关”、市委党校“红色熔炉 市域智库 干培学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旗引天平 公正献人民”、市卫健委“医心为民”、市统计局“精准统计数谋发展”、市妇联“巾帼红·她先锋”等党建品牌名称响、特色明、内容实。三是加强宣传推介。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在市直党建网和市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品牌”专栏、汇编机关党建工作专报、拍摄专题电教片等方式,加强对优秀党建品牌理念、载体、内涵和实效的提炼挖掘,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和主流媒体宣传推介,传播张家界机关党建声音,讲好张家界机关党建故事。全市组织系统大走访大调研等12条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和经验在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中央级主流党媒发表,在省级主流党媒发表106条。筹划拍摄“旅游医生——移动的风景”党建品牌宣传片和“吾将吾身献吾党”红色故事电教片。

固本强基,全力提升党建质量。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不断筑牢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见效。一是压实党建责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分级分类分片联系指导,不断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合力。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严把关口,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年纪轻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利用换届契机,选优配强15个机关党委、8个党总支、23个支部班子117名成员,平均年龄下降近5岁,激发工作活力。举办市直单位党支部书记“服务旅发大会 提升党建质量”专题能力提升班。三是加强典型选树。市委办机关三支部等48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总结推介了市纪委监委“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等4家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做法,让大家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整体推进全市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张家界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卓 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