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以党建引领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5

近年来,冷水江市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政治方向,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和管理,确保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确保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强化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上半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结合上级要求,及时下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示,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主题学习,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参观学习等活动,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在政治上不“偏向”、思想上不“掉队”。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和同表彰。建立在职干部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制度,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督导联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安排一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协助离退休干部支部开展工作,负责送学上门与单位党委(组)、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沟通联络工作。

001.jpg

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

加强组织建设。应建尽建党组织。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市现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0个,做到了应建尽建。成功创建了1个省示范、4个娄底市示范党支部。突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通过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服务周边的工作思路,在全市有条件的城市社区和机关单位开展创建工作,现全市有8个城市社区和4家机关单位开展了标杆创建,进一步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志愿服务、学习活动和风采展示,更好地为老同志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尤其是让国有企业移交社会化管理的退休干部党员有了更好的学习教育和活动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提供精准服务。健全完善离休干部信息库,推动服务工作从常规服务向精准化服务转变。制定《关于开展离休干部精准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全市离休干部建立“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网格卡。通过走访、网络联系、电话随访等方式,详细了解老干部家庭情况、健康状况、联系方式、子女信息、思想动态等。精心精细落实“两项待遇”。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并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离休干部制度,每名工作人员联系2-3名离休干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确保每月至少电话联系一次以上。及时向离休干部传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关爱,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市党代会、人代会、经济工作会以及其他重大活动志。落实精准困难帮扶,及时了解离休干部的困难和需求,积极防范和及时发现意外风险。

002.jpg

冷水江市纪委监委机关支部党员为刘湘山同志举办光荣退休仪式

充分发挥作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是推进冷水江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冷水江市离退休工委依托全市80个离退休党支部,成立了“初心红”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功招募志愿者134名,组建9支志愿者服务分队。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当好“宣传员”,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当好“参议员”,深入参与到疫情防控、防溺水、反电诈、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处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