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5

近年来,湘阴县创新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扩大监督范围、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等途径,不断加强干部监管力度广度深度,着力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把监督力量从“独角戏”整合为“大合唱”。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纪检、信访、公安等24家单位资源,健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党员干部处分处理等情况,及时掌握、共享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遵守组织纪律等情况,将党员处分处理信息作为在干部提拔、职级晋升、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等关键环节的重要依据,换届期间,通过监督审查,否决了1名政协委员的提名资格。针对反映的线索,根据各单位职责关联度成立联合调查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去年换届以来,形成有效信息35条,下发未及时处理的“交办函”7份,对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免职、调离岗位等处理,推动在同一岗位任职8年以上的股级干部交流80人。

二是将监督范围由“管干部”扩大到“管党员干部”。将监督范围由原来主要监督机关的领导干部扩大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普通党员干部。实行党员干部任前公示制,防止“带病入党”“带病任职”,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多种方式对党员进行全程监督,去年换届以来,共审核3批次190人次,为评先评优、单位骨干评定等审核5批次271人次。对在整治“吃空饷”,清理规范在职党员在企业、协会兼职等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实行销号制度,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一诫了之”,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员所在单位年度考核评价、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三是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出台《关于湘阴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村)报到领岗履职、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组织动员本单位在职党员全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领岗履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并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接受群众监督,把监督的触角从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延伸到八小时外的“生活圈”。不定期深入党员干部居住社区走访调研,针对个别有议论反映的,进行政治家访,深入对象所居住地,进家门,了解对象及家庭成员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方面的廉洁自律情况。依托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协会”模式工作,聘请社区网格员任监督信息员,对其所在网格的党员干部进行全天候监督,不定期听取意见反馈和建议,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在公共场所的动态,全面、准确地掌握社会交往、生活作风、治家情况等方面的评价信息。大力推进电话、网络、信访、短信等举报平台建设,建立群众举报信息台账,限时查核处理反映的问题;探索建立信访举报澄清机制,对举报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给干部吃下“定心丸”,以便放开手脚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