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巧搭平台助力老干部“银发生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5

祁阳市现有离退休人员1.1万余人,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近年来,全市深入推进“银发人才”队伍建设,巧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关工委、老年科协等工作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各行业领域积极发挥“余热”,帮助他们“银发生辉”,诠释了新时代“最美桑榆情”。

党支部“铺路”,离退休老党员成为行业“领头羊”

全市现有离退休干部支部100个,实现了老干部群体党支部设置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平台作用,为老党员参与各项事业牵线搭桥。找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引导老同志们对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鼓劲出力。2021年以来,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凝聚正能量·点赞新时代”“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40余场次,2000余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全市扶贫帮困、创卫创绿、关心下一代、服务三农、社会维稳等工作领域发光发热,900余名老干部党员成为了各志愿服务组织的“排头兵”,21名退休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9名退休党员干部在两新组织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工委“做媒”,“五老”人员化身青少年成长“护林员”

注重发挥全市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五老”人员优势,强力引资源、强队伍、推典型、办活动,聚力实施未成年“铸魂”工程,深化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系列主题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全市现有关工委组织1806个,共有1.2万名“五老”成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关工委组织网络。编辑出版了《拥抱明天的太阳》《祁阳古今雕塑精华》等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书籍,并筹措资金52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820余人。市关工委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先进单位”等先进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党员干部陈昌世设立“昌世助学基金会”,10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1250人、累计捐资415万余元,本人先后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度湖南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爱心大使”“湖南省最美家庭”“永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001.jpg

祁阳市“五老”宣讲团深入学校开展党史知识宣讲

老年科协“搭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焕发“事业第二春”

全市现有老年科协分会组织79个、会员3560人。老年科协始终将服务经济建设作为工作重心,积极服务三农工作。各镇(街道)分会在集贸市场、繁忙路口设置科普宣传栏,定期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技术问题。农业口老科协分会根据农事各时节特点,及时编印“虫情预报”“农药使用”、“田间管理”等农事资料,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文明铺镇退休干部张伍生利用自已专业知识,每年办墙报36期,累计已办报936期。积极培养农业技术人才,12余名老专家坚持参加全市“三下乡” 活动,在全市560余个村(社区)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养殖示范户和中青年技术骨干。各镇分会的会员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帮助当地农民引进新农业品种,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找准致富门路,助力农民稳定增收。开展“科技惠农”活动,市农机分会每年春耕、双抢期间组织会员义务帮助农民修理农机具,市林业分会在挂榜山林场创建400亩楠竹垦复示范基地,在三南路、祁冷快线沿途油茶基地开展油茶低改垦复1000余亩,成为了全市油茶低改基地的标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