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委组织部:推行“四项制度” 建设学习型机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3

近年来,临澧县委组织部始终把提高部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以健全四项制度为载体,建设学习型机关,努力营造以学习作表率、以学习促工作的良好氛围,打造“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坚持每周学习制度,养成学习习惯。坚持每周一晚集中学习及平时自学制度,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和集中研学等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促进学习和工作“双向强化”。每次集中学习由1名部务会成员担任主持人,各组室负责人(或由组室负责人指定业务骨干)轮流担任领学人,紧扣实际工作,增强可操作性,着力解决理论深度不够、政治站位不高、知识储备不足等实际问题。同时,部机关根据干部需要,为干部集中订阅《组织人事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和《党建研究》等指导性和实用性强的报刊,干部还根据自身兴趣订阅报刊杂志,保证干部学习资料充足,及时为干部充电蓄能。积极引导干部养成上网学习的习惯,把每天登陆浏览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常德智慧党建网等网站作为必修课,通过网络及时掌握最新党建动态,了解时事热点信息,学习理论业务知识。今年完善周学习制度以来,全体干部已经坚持集中学习12次,20余名年轻干部上台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落实导师帮带制度,提升各项能力。6名部务会成员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与20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充分发挥导师在政治素养、道德修养、业务工作、社会经验、人生阅历等方面优势,通过“面对面”的帮带指导,让年轻干部在政治素质、道德修养、业务能力、协调能力、文字能力、语言能力等方面迅速提高,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帮带导师对帮带对象每月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在生活工作上关心指导,在思想上激励引导,使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稳步提高;每月至少组织1次调研信息集中研学活动,指出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文字能力;每月至少安排1次调查研究,带领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不定期交办一些工作任务,指导帮带对象的工作艺术,锻炼年轻干部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今年以来部机关年轻干部每人阅读推荐书目1本以上,撰写调研信息85篇,调研文章34篇,参加实地调研27次,20名年轻干部均参与撰写了半年度工作总结,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实行定期研学制度,促进相互交流。部机关为了给年轻干部搭建一个良好的写作实践、学习交流、互相提升的平台,促进调研信息工作质量整体提升,注重写作能力日常锻炼工作,把“多思多写”作为提高写作能力的根本方法。部机关干部以组室为单位,由研究室牵头,采取组室分散学、干部集体评、邀请专家讲等形式,结合部机关“每周一学”制度,每月利用两个周一晚上(每次2小时左右),对近期重要信息宣传点进行讨论,对重要稿件集中组室智慧进行修改,每名年轻干部每半月至少撰写1篇调研文章。利用每月最后一个周一晚上,开展部机关调研信息写作集中研学活动,各组室分别推荐1篇有代表性的稿件,通过撰稿人员自评、小组成员互评、领导点评等形式,从标题、立意、层次、要素等方面,对文稿进行点评,提出意见、纠正问题,通过对比发现差距,通过交流实现进步,引导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思考边交流,并将所学所思最终转化成促进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智力支撑。

建立考评激励制度,强化学习动力。为调动干部写作积极性,部机关以调研信息工作为抓手,将任务细化到人,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履职尽责目标考核管理。对政治站位不高、自我要求不严、工作热情不够,未按要求参加调研信息定期研学活动、完成年度调研信息积分和其他工作任务的干部,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干部,由分管领导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每半年以组室(中心)为单位,由分管领导对干部统一进行综合排名,排名结果与年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认真落实奖惩制度,将学习考核情况严格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对学习考评优秀或通过学习有创新成果的干部,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凡学习考评为不合格的干部,取消年度评优选先资格。考评激励机制的建立,有效激发和保持了机关全体干部不断超越的进取精神和思想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