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三个突出” 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见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5 18:36

泸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标杆引领”计划和组建攻坚行动,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两新党建工作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全县两新党建持续向好发展。

一、突出“三个强化”落实责任,夯实两新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精准传导压力。建立县级领导联点两新企业制度,全县28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点41家两新企业。落实两新工委成员单位“1+N”结对共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捆绑泸溪高新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和体育局4个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每年召开至少2次工委全会,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融入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强化督促指导,精心分类施策。出台《泸溪县两新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组织部门以“五联五促”为抓手,每名组工干部联系1个两新党组织,联合行业党委共选派46名党建指导员开展服务指导,建立两新党建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机制,注重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入手,半年来先后开展指导服务90余次,党员指导员责任落实到位、支部“五化”提质成效明显。三是强化激励关爱,精细服务保障。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两新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对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书记每年发放工作补贴3600元。强化政治激励,2021年从政治过硬、贡献突出的两新组织负责人中推荐“两代表一委员”6人,2名两新党组织书记获评“全州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激发了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二、突出“三个深化”抓实管理,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效。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政治建设更加坚定。结合中心学习,每月下发提示,要求两新党员学习教育与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今年来,县两新工委共下发文件3个,工作提示9期,全县36个两新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宣讲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宣讲活动260余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走深走实。二是深化日常管理,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创新两新党建工作日常管理办法,依托红星云、湘西“e路通”等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党建工作“可视化”管理办法,实施“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在经常。今年来,两新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均按要求落实到位。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2021年共发展党员28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出台《泸溪县党内关怀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党员关心关爱,2021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2人次合计2万余元,为4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两新党组织赠送《非公党建》《人民日报》等刊物335份。三是深化教育培训,队伍建设更加高效。结合两新行业特点,常态化开展两新党务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每年举办至少1期两新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今年1月、4月,先后召开两新标杆党组织创建工作交流会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采取交流发言、实地观摩方式,社会反响良好。每年选派10余名两新党务骨干到州委党校、县委党校等地培训,两新党建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突出“三个优化”完善机制,增强两新党建工作合力。一是优化组建机制,确保“两个覆盖”。深入实施两新组织组建攻坚行动,突出“摸排、组建、派驻”程序,按照“提升单独组建率、联合挂靠覆盖面、合理划分党小组”的思路,组织县市监局、民政局、税务局、人社局等部门对全县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组织专班、安排专人开展科学化组建,按月销号,并选派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党建指导员,提供“保姆式”精细化服务指导,今年以来,全县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个,9月底将实现应建尽建。二是优化引领机制,发挥“两个作用”。在全县大力实施“标杆引领”计划,突出行业特点、企业特色,聚焦“六好”目标(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深入开展两新标杆党组织创建工作,目前共创建两新标杆党组织5个,其中州级标杆党组织2个。在两新组织中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示范车间”等活动,激发党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2021年4名两新组织党员获评“两优一先”表彰。通过标杆引领,今年高考学考、抗汛救灾期间,全县18个两新党组织为学生减收食宿费10万余元、为灾区群众捐赠物资18万元,组织120名党员投入到抗洪救灾中,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优化联动机制,叫响“两个品牌”。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建立县委书记、县长工业经济发展“双组长”负责制和县级领导“七联”制度,组建工业经济发展专班,对“五好”园区建设、产业链建设、工作经济发展坚持“一月一调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进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确定1名领导、1名干部联系1家企业,实现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全覆盖。去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实地深入非公企业22次,协调职能部门召开会议13次,解决问题37个。建立企业呼叫、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县两新工委联合高新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人社局、县税务局等部门每月深入2-3家非公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呼声,有针对性地改进惠企服务措施。今年4月在高新区设立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为申办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偿代办和帮办服务,做到4类15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全覆盖,叫响了泸溪工业“二次腾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两大品牌”,2021年“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在全州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泸溪高新区荣获全省真抓实干考核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