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利用大“熔炉”上好“必修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6 10:38

乡镇作为上级大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着力点,条件艰苦、矛盾多、事情杂是常态,一直被戏称为干部大“熔炉”。随着选人用人重基层的导向不断强化,基层工作经历已然成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如何让乡镇基层公务员手到眼到心到,而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如何让温室里的花朵早日经风雨、见世面,更好更快成长,而不是混基层、攒经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诚以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做好乡镇公务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关注思想动态,勉励乡镇公务员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服务人民,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自我价值,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榜样。纪检监察部门要定期开展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通报一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乡镇公务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典范,帮助年轻公务员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抓实乡镇公务员技能培训。为帮助乡镇公务员快速适应工作环境,首当其冲要开展技能培训。一是提升岗位实践能力。结合乡镇工作实际,重点培训基层公务员沟通交流、待人处事、办文办会、维稳处突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乡镇公务员写作、演讲、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帮助他们更好、更快融入工作环境,找准自身定位。二是重视专业技能培训。乡镇公务员中的高校毕业生,不乏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基层党委要作长远打算,提前布局谋篇,着眼做好革命事业后继有人这篇文章,积极储备战略人才资源。要及时梳理分析公务员统计情况,加强研判,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建档建库,本着各尽其才、用其所长的原则,有意识地与专业对口部门建立定向培养合作机制,开展专业化培训,巩固专业知识,提高乡镇公务员的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不断提升乡镇基层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才能。

开展多岗位培养锻炼。基层党委要把握年轻公务员成长黄金期,结合个人的专业特长和性格特质,把乡镇公务员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历练,敦促他们早日成才。一是在吃劲岗位磨砺群众工作本领。秉承“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理念,把他们从繁琐的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安排优秀年轻公务员到综治维稳、乡村振兴、城乡规划、征地拆迁等与群众打交道多的岗位磨炼,多啃“硬骨头”,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二是在专项岗位增长见闻。有计划地安排乡镇基层公务员到上级部门、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开展挂职锻炼、沉浸式学习,学习行政管理、区域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布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拓宽乡镇基层公务员的视野,增长见识见闻,切实达到“墩苗”“育苗”的目的。

建立跟踪培养管理机制。新进公务员投入乡镇这个大“熔炉”后,基层党委要探索建立跟踪管理、培养提升机制,改粗放管理为精耕细作,努力把“璞玉”打造成可造之材。一方面要落实“导师帮带制”。明确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一名或几名乡镇公务员的“导师”,实行点对点联系培养,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中关爱,生活上关照。“导师”与普通公务员结成对子后要手把手传帮带,教业务、带入户,把年轻公务员带到矛盾一线教工作方法,练工作技巧,帮助培养对象理清工作思路。另一方面要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县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对乡镇公务员开展定期回访,重点了解人员流动、职务职级晋升、遵纪守法方面的情况。对于年轻公务员流失较多的乡镇,要查明情况,找准症结;对于表现优秀的公务员,要建立台账,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加强跟踪培养;对于工作多年却没能进一步使用的乡镇公务员要了解原因,帮助其整改提升,明确努力方向;对于违法违纪公务员,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问题根源,做到查漏补缺。主动顺应新形势、新常态、新变化,完善乡镇基层公务员的培养管理机制,帮助乡镇基层公务员更好、更快成长成才。

完善乡镇公务员激励措施。乡镇公务员要“管好”“用准”“留得住”,重点要解决积极性,流动性问题。一是政治上强化激励。用好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加大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在基层的落实力度,对于政治素质好、现实表现突出的乡镇公务员要大胆使用,用当其时。对于不适应、不胜任的要及时调整,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对于在乡镇工作多年,一贯表现优秀的同志在职级待遇方面予以倾斜。二是完善考评容错工作机制。要结合乡镇工作实际,优化考核实施细则,确保绩效考核考准、考实。适度提高艰苦边远乡镇公务员评优比例,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表彰、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落实容错澄清措施。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该容错的大胆容错。规范问责澄清机制,让一心为公、大胆干事的人少些后顾之忧,保护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待遇上强化保障。要落实公务员基本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边远山区乡镇补贴,逐步落实乡镇机关公务员工资收入高于县市区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的要求。要推动落实带薪年休假、定期体检、为基层减负等措施落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保障乡镇公务员身心健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