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抓实“三点”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8 16:11

近年来,祁阳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认真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坚持“考核在平时、评比在平时、运用在平时”,抓好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焦点、难点和重点,持续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在全市形成了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浓厚干事氛围。

抓住督导检查这个“焦点”,一线掌握干部表现。通过党建调研、每季度党建督查、重点工作督查、专项督查、交叉督查等形式,在一线了解掌握干部表现。实施“清单式”督查,根据岗位职责、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科学编制督查清单的内容。对照清单实地了解干部履职情况、作风表现、领导评价、群众认可等情况,获取“带露珠”的第一手资料,采集“冒热气”的鲜活经验,收集“接地气”的群众评价,确保干部评价的真实性全面性,为干部“画准像”“画全像”。羊角塘镇把工作督查作为识别、掌握干部的重要抓手,通过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等工作督查中及时发现“好苗子”、曝光“假把式”,营造崇尚实干、奖优罚劣的基层工作生态,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下马渡镇注重在工作督查中为镇机关干部“打分”,设定“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分别“建档立卡”,并将督查打分情况作为年底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破解指标量化这个“难点”,科学量化考核内容。遵循“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工作思路,祁阳市精心设计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无论是反映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等情况的共性指标,还是体现工作成果成效、个人业务能力水平的个性指标,抑或是反映一般性整体性情况、普及众人的定性指标,以及岗位特点鲜明、内容具体明确、标准刚性客观的定量指标,祁阳市坚持“点、线、面”结合,考人、考事、考绩并重,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考核评价干部,避免了“一顶帽子众人戴”“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指标设计注重突出个人工作实绩及对岗位、部门的贡献度,赋予较高的权重,从指标设计上确保“干多干少大不一样”“干好干坏大不一样”。肖家镇坚持将驻村帮扶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范畴,将共性考核指标细化为日常考勤、请假、值班、会议、廉洁自律等,个性考核指标细化为本职工作、中心工作和驻村工作,驻村带片领导根据干部驻村情况进行评分,让平时考核更加精准全面,提升了干部执行力。

用好考核结果这个“重点”,形成鲜明激励导向。充分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积极拓宽平时考核结果的运用途径,把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生成为基础数据,与干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同时作为公务员个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让那些在平时考核中表现优秀的人员当年即受益,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今年年初,祁阳市在统筹原有激励措施的基础上,推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18条“硬措施”,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对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人员实行“四个优先”,即:优先表彰宣传、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评先立功、优先提拔晋升。截至6月底,已为49名表现出色的公务员晋升了职级,41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0多名干部的先进事迹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树牢了“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的鲜明用人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