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8 18:14

2022年以来,娄底市共选派省、市、县科技特派员402人服务乡村,实现盖乡镇全覆盖,共服务1232个行政村,24家乡镇卫生院,1114个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22个,培训18566人次,培育乡村振兴代言人、乡村致富带头人等360余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广大科技特派员全力发挥技术服务中的“先锋队”作用。科技特派员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传播科技知识,攻克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柑桔、茶叶、湘中黑牛、蔬菜等主导产业,涟源市开展科技服务5000余次,受益群众4万余人;引进和推广柑桔病虫害无人机防治、循环运动式育秧等新技术34项,中稻晶两优1212、湘中黑牛F2等新品种63个。冷水江市积极探索“矿山治理+科技帮扶+产业发展”新模式,科技专家服务团被评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广大科技特派员全力发挥创新创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关键就是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在湖南这片创新沃土上开花结果。娄底广大科技特派员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拓宽创新视野,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关键领域,瞄准行业技术前沿,聚焦核心技术问题,扎实开展研究攻关,努力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双峰县以科技人才服务“个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着力开展企业帮扶,成功承办第十二届“湘博会”农机展。新化县围绕农业、特种陶瓷、现代文印、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发展,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顺利挂牌“中国黄精集散中心”等。

广大科技特派员全力发挥人才培养中的“领头雁”作用。新时代的科技特派员,不仅要做农民身边的“活财神”,还要做培养新农民的“牵头人”。广大科技特派员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既“输血”也“造血”,帮助基层培养了一批新型农民,培育一批科技创业带头人,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同”转变,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如娄星区最大程度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合力,打造“四核一轴,三点一队”的高标准特色科普小镇。同时,广大科技特派员争当作风建设中的“排头兵”,以实干聚民心,以实绩促发展,展示科技特派员队伍良好形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