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选优派强用好科技特派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08 18:14

娄底市娄星区坚持以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以队、团建制科技服务模式,入企下乡充分发挥科技引领重要作用,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健全制度精心选派。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机制,制定《娄星区科技特派员选派和管理办法》,建立专家与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实行专业化、精准化、定制化跟踪服务。进一步整合省、市、区派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学会服务站等专家资源,组建若干个以专业领域划分的科技服务团,并配套一定的活动经费,灵活团、队交叉融合服务方式,拓展团建制科技服务内容。通过实地指导、视频教学、开展培训、指导项目申报、邀请本行业人才助力、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和人脉资源。

全面覆盖成效显著。在科技特派员的选派上,不仅在地域上做到乡镇全覆盖,而且争取全区八大主导产业全覆盖。特别是对26个省级脱贫村进行重点倾斜,因村施策组织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培训班60多场次,集中开展3次大型科普活动。如:联合快手公司湖南分公司举办了娄星区首届“村播带货”技能培训班,参训人员逾100人。为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储备了大量本地人才。最大程度发挥科技特派员队、团建制服务与科技志愿服务大队服务合力,以阵地建设为重点,创新科普方式方法。建设高登河流域风光带,沿线筹建智慧农业科普园、水利科普馆、花溪谷科普文化园等科普示范基地,打造“四核一轴,三点一队”的高标准特色科普小镇。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基,科技特派员协助企业引进福建农科院研究团队,建立了1个标准化的存栏1000头的菌草微生物发酵床生猪养殖场,2021年投产并已出栏生猪1000头。今年正全力推进菌草专家工作站建设。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高校院所科技特派员牵线搭桥和努力,促成了2所高校与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先后在春晨生态农业、益思迪、康尔农业、宝丰科技等9家公司建设科技专家服务基地。改进了粗放式农业生产方式,通过病虫害统防统治、产业结构调整等,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品质量升级。在水洞底镇新田村指导种养大户以整村流转的方式建立农业合作社,并建设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绿色防控示范片,面积约1000亩。科技特派员指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益思迪、康盛庆丰分别获省、市科技项目立项支持;春晨生态农业成功申报市、区农业科技项目,并获立项支持23万元;成功争取全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试点项目资金,获得项目资金200万元。指导企业申报专利17项,引进推广实用新型技术29项;为30家企业指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科技服务,18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32家企业成功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指导优质科技型企业参加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娄底市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2个,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娄底市选拔赛,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