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三个聚焦”推动省州考核指标落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12 21:12

今年来,吉首市紧紧围绕省州创先争优总目标,聚焦民生实事、紧盯重点任务,着力放大优势指标、推动潜能指标,通过加强基础管理、强化推动措施,坚持三个聚焦,有效推动了省州考核指标的落实。

聚焦指标任务,促进目标全面落实

州对市绩效考核指标下达后,及时将指标进行分解,对照州数据采集责任单位确定了36个承担州对市考核指标的责任单位,形成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在重点项目督查中还建立了“首次超前提醒函、二次限期预警函、三次滞后追责函”三函工作督促机制,全面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同时将重点任务纳入市绩效考核和两办督查,与全州重点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跟踪落实。基于省州考核指标系统性强、涵盖面广的特点,通过不断强化管理机制,确保在实时调度中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于进展滞后的指标金进行重点调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更进。对于进展滞后的指标,坚持不找到关键病灶不放过的原则,及时进行深入了解、剖析,对于滞后指标坚持重点看改进的工作方式,运用循环思路,让具体工作在执行落实中不断跟进向好。

聚焦重点指标,全力助推经济增长

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根据省、州有关经济指标推进要求,吉首市多措并举,强化推进各项重点指标。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省州定重点项目建设,吉首市州重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的50.92%;重点项目动态储备资金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吉首市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前移至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着力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服务,全面落实“1110”服务举措,即“一窗办理、一条龙服务、一个小时办结、零成本零费用”,强化了服务保障。围绕农贸市场、商贸市场、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大摸排巡查力度,通过“进一次门、查所有事”“轻微违法免、减、从轻”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保障市场主体经营顺畅。截至目前,全市引导“个转企”56户,完成州定年度任务329.4%,排名居全州第一。

聚焦重点民生,着力解决群众难题

突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解决民生实事中的难点和堵点,安全生产方面,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严格实行燃气工作月报表制度,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巡查工作,全面排查各站点、场站及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全市燃气安全平稳有序进行,任务进展情况较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通过残疾人数据库与建档立卡和两项补贴数据进行比对,确定符合政策条件对象。再根据比对名单联合乡镇街道残联、驻村工作队、施工方逐一入户筛查,从残疾人家庭房屋情况,有无需求,是否在外长住等方面做好初筛。最后选出符合贫困、重度和有改造价值切具备一定条件的人员,按照“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优先的原则实施改造项目。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投入是前提和保障,吉首市克服困难,按照“其他项目让一让,为民办实事项目必须上”的思路,确保各项资金按时、足额到位,目前,全市省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7项全面完成,9项任务完成过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