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打造群雁齐飞的人才梯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15 08: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这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和科学指引。各地方、各行业、各系统打造层次清晰、充满活力、群雁起飞的人才雁阵格局,要形成以“头雁”为引领、“强雁”为主体、“雏雁”为基础的人才梯队。

激励“头雁”方阵,发挥领航作用

“头雁”象征领军人才,他们专业拔尖、视野广阔、思维超前、善于创新创造。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重点在于激励“头雁”方阵,发挥“头雁效应”。

创新体制激励。以“非常之策”对待“非常之人”,推行“揭榜挂帅”,鼓励“挂帅出征”,赋予人才更大的资源调度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允许“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让他们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披荆斩棘,在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开疆扩土。

注重服务激励。在人文关怀、精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关注他们“飞得高不高”,更关心他们“飞得累不累”。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在做好家属工作上发力,妥善安排父母养老、子女入学、配偶安置,解决后顾之忧。

强化政治激励。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建立常态化问需、问情、问策机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表彰力度,让他们成为时代最闪亮的坐标,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民族责任感和荣誉使命感。

壮大“强雁”方阵,稳固护航主体

“强雁”代表骨干人才,他们业务过硬、经验丰富、长期在一线实践,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具有足够数量的“强雁”,雁阵格局才会更加稳固。

要以人才工程为牵引。分行业领域实施专项人才支持计划,认定、选育一批骨干人才,设置动态管理期,跟踪人才成长情况,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荣誉表彰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要以人事改革为重点。坚决破“四唯”,立“新标”,把有业绩、有能力、有贡献的人才放到关键核心岗位,锻炼成为骨干人才。打破职业发展瓶颈,建立职称评聘、职业资格晋级激励机制,对于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或作出突出贡献的骨干人才,优先、破格聘任或晋级。

要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构建高校、科研院所、产业企业多方协同育人新格局,积极推进科教融合育人、产学研结合育人、跨学科育人,让人才在课间与车间同时历练,在理论端和业务端同时成长,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培育更多复合型骨干人才。

呵护“雏雁”方阵,增强续航动能

“雏雁”就是青年人才,他们基数庞大、精力充沛、可塑性强,让羽翼未丰的“雏雁”加快成长,未来发展就更具潜力和后劲。

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大多数青年人才刚刚步入社会,面临生活和工作双重压力。政府应当在生活、安居、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周全保障,让他们尽快度过“适应期”,全身心投入到自身事业发展上来。

在事业上搭建舞台。支持和发展年轻人更加乐于从事的新行业、新领域、新业态,建设健全人才“蓄水池”。营造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不用一把尺子量到底,铺好路子、架好梯子、压下担子,长期稳定支持具有突出成绩和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让他们脱颖而出。

在思想上加强引导。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科学合理做好职业规划。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人才勇于投身一线,甘于奉献基层,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