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北湖区:“三三”工作法 强化领导干部日常了解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16 16:13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聚焦破解对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了解不及时、不深入、不充分等问题,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持续从机制入手,将日常了解有机嵌入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形成了便捷有效的日常了解机制,提升了日常了解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用好“三种手段”确保日常了解全面覆盖。

一是突出“看”字找准差距。区委常委结合分工、联点和职责要求,定期不定期到联点单位、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一线与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同吃同睡同战斗,在工作一线了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是否沉到一线、干在一线。围绕“十大重点工作”探索“单周调度、双周点评,逐月通报、季度评比,年终总评”的考核工作机制,对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贯彻落实重点工作安排情况进行一次大盘点、大检查、大督促,倒逼各项工作抓实见效。二是突出“考”字传压紧弦。制定《北湖区科级干部日常选拔任用操作细则(试行)》,从“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各方评价、纪律作风、突出贡献”五个方面,通过“领导评、班子成员评、服务对象评”,采取加分与扣分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科级干部工作实绩。以晋升公务员职级(职员等级)或提拔重用、调整岗位或免职降为职级公务员(职员等级)等方式,倒逼科级干部干事创业。建立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制度,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防范政治风险、提升政治能力7个维度,对全区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全方位体检,并将政治体检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树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良好导向。三是突出“评”字研判实绩。每两年对领导班子进行一次研判,换届时全面研判一次,机构改革、重大人事调整、班子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等情况时,进行专项研判。近期,结合乡镇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由各联点领导带队对14个镇(街道)班子运行顺不顺、工作能力强不强、精神状态好不好、群众反映怎么样、矛盾问题有没有用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了解换届一年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情况。

聚焦“三个关键”确保日常了解有的放矢。

一是聚焦关键人,把最大关注投向干部。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主动与各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日常工作汇报、沟通协调谈话,面对面了解对班子运行管理、干部思想状态和履职尽责等方面的评价;制定随机调研计划,深入各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科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的思想表现、综合素质、个性特点,动态掌握干部发展方向;不定时参加各单位日常工作会、民主生活会和乡镇党代会、人代会等会议,观察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整体功能发挥情况和班子成员精神风貌,了解领导干部政治观念、全局意识和性格特征。二是聚焦关键事,建最全链条识别干部。紧盯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专项检查、听取专题汇报、列席单位的重要会议、定期谈话了解,常态化调阅相关资料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区直部单位贯彻落实各级重大决策部署、“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力度。对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实际表现进行督察了解,准确掌握干部工作能力。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巡察等成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个人”给予记功、嘉奖,确保干好干坏有兑现、干多干少有鉴定、干与不干有纪实。三是聚焦关键时,用最实举措关爱干部。紧盯党员干部在处理突发事件一线、疫情防控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等工作中的表现,突出正向激励,落实落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综合运用思想引导、评先评优、关心关爱等措施,根据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情况,评定24个优秀领导班子,确定优秀等次领导干部218人(其中记三等功12人)。引导180余名退职干部通过“二次择岗”继续发挥余热,对22名表现优秀的退职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对2名离(退)休干部申报享受按副省(部)长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

注重“三个结合”确保日常了解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听公论”和“重实干”相结合。通过“三听”全面掌握干部综合表现。听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点评,重点了解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听单位同事互评,重点了解在工作期间、工作外以及遵守纪律、家风家教、为人处事等方面的真实表现;听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评议,深入了解干部在面对群众时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服务意识等情况。注重实绩实干,通过现场查验核实、谈心谈话印证和工作实绩排名等方式,重点了解具体工作的安排、推进、督办、落实情况,全面掌握日常履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时现实表现,切实摸清摸透德才实绩。认真落实分片联系组织工作制度,每年开展不少于两轮深入乡镇(街道)、1轮区直单位走访调研。二是坚持“抓重点”和“看一贯”相结合。聚焦市、区重点工作,先后深入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防汛救灾等工作一线,通过采取谈心谈话、实地考察、组织评价等方式,对党政领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担当精神、工作实绩、纪律作风、为民情怀进行了精准“画像”。结合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五个在一线”要求,加大日常了解识别力度,通过深入走访、专项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识别入库正科级后备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同时,将“一时”与“一贯”表现相结合,加强分析研判,确保摸得准、识得透。三是坚持“纵横比”和“深研判”相结合。纵向比较同类干部之间差异,对单位“一把手”,重点突出统揽全局、系统谋划、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的比较识别;对班子成员,重点突出独当一面、当好配角、当好参谋助手和分管工作成效等方面的比较识别;同时突出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敢不敢担当、愿不愿干等方面的比较识别。横向比较干部综合能力变化、承担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结合平时调研、年度考核考评等了解掌握进行对比分析。建立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联系单位了解掌握的情况汇报部务会综合研判,将日常了解情况与专项考核、年度考核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对表现优秀的及时进行了褒奖鼓励,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了谈话提醒和督促整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