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兵“归去来兮” ——湖南洞口县抗美援朝老兵周述烈入党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16 16:1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6月30日上午,在洞口县石江镇大塘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仪式正在举行。参加宣誓的党员中,一位白发苍苍、身材伛偻的老人格外显眼,他是当天的“主角”——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述烈。

仪式结束,周述烈早已泪流满面,他喃喃自语:“回家了,终于回到母亲怀抱了……”这是一场期待70年的“归去来兮”,更是一份深埋于心70年的执念“圆梦之旅”。

周述烈,又名周超斌,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人,抗美援朝老兵,

梦中的战场

“70年了,我始终觉得自己还在朝鲜战场上,没有回家,这是一辈子的遗憾。”2020年8月,洞口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采访抗美援朝老兵,在采访完周述烈后准备离开时,周述烈突然从家里快步走出并拉着工作人员的手哭了。由此揭开了一段尘封70年,催人泪下的伤痛往事。

1952年6月,与朝鲜战场相隔千山万水的周述烈因为怀揣保家卫国的梦想参军入伍。“长白山绵绵山林沾满血衣,鸭绿江水曲曲弯弯漂着血衣……”至今,周述烈还能讲韩语,并能清晰地唱起当年朝鲜战场上学会的抗战歌曲。

到了53年7月份,周述烈所在部队开始进入阳德地区插入“联合国军”活动范围开展游击战,配合正面战场作战,确保板门店谈判顺利进行。

“杨勇司令厉害,他利用游击战,把人员都分散开来东逗西戳,搞得敌人晕头转向,最终我们打赢了。”说起部队在时任司令员杨勇指挥下灵活开展游击战打得敌人满地找牙的情景,周述烈就激动不已。

火线入党

也是在阳德地区,在一次阻击战中,敌方一个小队凭借坦克掩护不断对周述烈所在阵地发起进攻。

“当时的工兵真是辛苦,为了阻挡敌人坦克开过来,壕沟挖了一道又一道,我们挖他们填,我们再挖他们再填我们就再挖。”眼看敌人坦克离阵地越来越近,情急之下,周述烈开始集中火力向坦克射击。

“战斗一结束,战友们手拉着手把我抛起来,我当时吓死了,还以为我打错了,后来才知道我把坦克打死了,战友们这是祝贺我。”在毫无章法的密集火力覆盖下,周述烈的子弹从敌人坦克观察孔射进去,把敌方坦克直接打趴窝了。没有了坦克的掩护,敌人最终被全歼。

战斗结束后,周述烈被授予了一枚徽章,那是一枚坦克模样的徽章,专门用来表彰对敌作战中打击敌方坦克有功的人。

因为作战英勇,多次申请入党的周述烈被连队确立为火线入党对象。然而,就在准备召开入党宣誓仪式时,一场发生在距离板门店30公里左右的战斗却让周述烈尽管人回到了祖国,心却永远停留在了朝鲜战场上,停留在了70年前。

5处战伤

根据志愿军首长的指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对马踏里东南山之敌实施三次攻击作战。作为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战,此战打得异常激烈,敌我双方胶着着,炮火交错倾泻,大地都在颤抖。

也就是在这次战斗中,周述烈被敌方炮弹炸伤昏迷,并被紧急送往阳德战时医疗点救治,后因伤势严重又转回国内医治。这一次,弹片擦着周述烈的心脏而过,左胸前一个长约20公分的伤疤。历经70年的岁月洗礼,至今依旧清晰可见。这也是周述烈继上一次头顶被弹片击中后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我的伤也好得差不多了,当时要裁军嘛,组织上就动员我们这些伤病员复原,并给予生活上的优待。”

“我们机炮连打得最惨,敌人的炮火总是咬着我们机枪手不放,牺牲了那么多战友……”作为机枪手,周述烈经历了战场上最惨烈的一幕幕,谈到牺牲的战友他就泣不成声。

归去来兮

“我一辈子不想给组织添麻烦,虽然我迫切希望今天就能入党,但是也请大家一定按程序、按规定,不要为我搞特殊化。”当工作人员将情况向组织部门反映后,面对大家的热心,周述烈却还提出了一个要求,再三叮嘱大家一定按程序、按规定,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从上学、入伍到复员他用的都是学名“周超斌”。复员返乡后,因为不愿再触及那段悲伤的历史,他偷偷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宗族按辈分取的名——周述烈,而“周超斌”却被雪藏了70年,身边人都只知道他是个抗美援朝伤残老兵,其余的一概不知。

洞口县委组织部分管党建的副部长肖谋燕介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翻阅了大量资料档案,最终才知道周述烈原来就是“周超斌”。为此,组织部门多方协调,希望能特事特办,帮助老人圆梦。后来县人武部领导、市军分区领导都来了,在专题商讨会上,肖谋燕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老人一辈子不想给组织添麻烦,这是老人的原则,也是大家必须照顾的情感。”“那就按规定立即启动程序,尽量简化手续,尽早帮助周老达成心愿。”专题商讨会后,石江镇党委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周述烈圆梦。

2020年8月底,周述烈向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1年2月,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

2022年5月,确立为发展对象;

2022年6月25日,周述烈参加镇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2022年6月30日上午,石江镇党委召开党委会,议题只有一个,就是研究确立周述烈为预备党员。

2022年6月30日下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建新,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谭小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昭春,石江镇党委书记胡晓林一同来到大塘村来参加周述烈的入党宣誓仪式。

“周述烈同志从枪林弹雨中走来,早已符合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身上至今还清晰可见的多处战伤就是最好的见证,而老人对党的这份向往和执念,让人动容,让人钦佩,我们在为老人达成心愿的同时,既要特事特办尽量简化程序,又要充分尊重老人的意愿,按规定流程进行,确保把好事办好。”在宣誓仪式结束后,唐建新深有感触地说道。

“他是国家的功臣,更是部队的老英雄,我代表县委,更代表部队,就是要让周老的圆梦之旅更有仪式感。”在宣誓仪式现场,谭小勇强忍泪水激动地说道。((洞口县委组织部供稿 通讯员:刘金汉 谢定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