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办好省党代表提案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7-15 18:09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提案办结率已达98%

办实办好省党代表提案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重点建设100处森林康养基地,大力发展静心、运动、疗养、养生等不同主题特色的森林康养活动项目……由省林业局编制的《湖南省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千亿产业单项规划(2021—2025年)》,源于一份《关于支持南岳衡山打造中医特色康养“健康谷”》的省党代表提案办理。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代表们积极履职建言,大会秘书处共收到党代表提案162件,立案161件。提案办理工作成为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的有力抓手,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集合众智、推动全省各方力量参与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高质量办结提案获各方点赞

党代表提案制度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举措。

省委高度重视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成员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了批示。省委组织部按代表提案内容和有关单位职责分工,逐件提出承办单位安排方案。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代表提案办理工作。69家承办单位充分尊重和维护党代表权利,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一个提案一套专门班子办理,一名专人负责联络,确保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跟进、处处有落实,做到“办理一类提案,解决一些问题,推动一方工作”,目前办结率达98%。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提案中,涉及自然资源工作的有31件,占大会立案件的19.3%,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现已全部高质量办结,实现沟通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今年3月,疫情形势陡然紧张,我们通过‘云上’交流方式与代表沟通,由‘面对面’变‘屏对屏’开展办前询访,得到代表的充分理解,为后期走访奠定了良好基础。”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理《关于支持高速公路沿线土地盘活的提案》时,相关部门多次与省高速公路集团对接,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同意适用5年过渡期政策,支持启动了13宗398亩土地资产盘活工作,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做精做强路域主业,提升盈利水平。

《关于支持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的提案》涉及对非贸易新业态、中非产业链建设、金融创新等领域,均为当前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

作为主办单位,省商务厅把该提案办理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保持与提案代表侯向宇的“全过程沟通”。提案办结后,省商务厅主动向侯向宇提供了先行区建设进展、对非本币结算贸易工作进展等相关资料,强化办理结果的运用和转化。“质量高、措施实,我对提案办理态度和结果很满意。”侯向宇说。

以提案办理汇聚发展合力

将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仅推动了党代表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是汇集各方智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收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千亿竹产业建设,创建桃江笋竹产业发展示范区的提案》后,省林业局启动大量调研、资料收集、意见征集等工作,起草了我省“竹产业创新发展意见(初稿)”,拟进一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报省政府批准实施。这一意见初稿对竹产业用地、金融、科技、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支持举措,将有力推动我省加快千亿竹产业的培育进程。

同时,提案的办理也为县域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当前,桃江县、绥宁县等地已成立了竹产业发展专班,制定实施系列竹产业发展政策,将大力推动县域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注重联系实际举一反三,努力将提案办理转化为林业发展的工作成果,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林业的认可。”省林业局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12月27日,见证“五连冠”辉煌的中国女排竹棚训练馆完成修复并在国家排球湖南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开馆。作为办理《弘扬“女排精神”,打造国家级体育旅游名城和冠军之城的提案》具体举措,省体育局在《湖南省体育文化宣传工作“十四五”规划》中,专门增加了“抓好中国女排郴州竹棚馆、展览馆建设”的相关内容,有力推动了竹棚训练馆开馆。

围绕该提案,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给予了大力支持。截至目前,腾飞体育馆提质改造项目已投入资金4581万元,已完成建设;新建运动综合大楼及附属配套设施项目投入资金4902万元,预计于2023年完成建设;给予桂阳县业余体育学校2022年中央转移支付经费140万元,资助体校建设……通过办理党代表提案,不仅为国家储备了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更是通过提高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发展水平,进一步推进我省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