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立两助”促创新 加压奋进谋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18 17:22

今年来,张家界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年”要求,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两立两助”为抓手打造园区党建特色,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本职抓落实,以高质量发展助力旅发大会。坚持高标站位、高位谋划、高质推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园区发展基层一线,为助力旅发大会贡献高新区力量。一是牢树“一盘棋”共奋战。围绕补齐短板、改善民生、促进发展,迅速制定《张家界高新区落实首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任务实施方案》,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食安城市创建等领域建立工作专班,将任务和责任打包划分至各党工委成员、各部门、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全面推进助力旅发大会工作。积极宣传动员,紧扣“旅发”主题举办高新区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我为旅发大会献一策”、讲一堂红色党课、走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学一项专业技能);部署服务旅发大会创“三岗”行动,24个党支部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服务窗口等一线岗位设置党员责任岗159个,28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业绩,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40余场次,进一步营造园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办会”的浓厚氛围。二是立足“东大门”提形象。园区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发扬“闯创干”精神,以“五好”园区、国家高新区创建为抓手,不断刷新张家界“东大门”颜值。紧扣“产城融合”规划目标,大力推进以“五纵四横”路网格局、智慧园区建设和街路环境提升治理为主体的基础设施、以植物提取等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主导产业、以“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为基础的营商环境的提档升级;1-5月,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呈持续增长态势,实现技工贸收入同比增长20.3%,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8.59%,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三是聚焦“旅发项目”建精品。坚持突出人民至上、产业升级、全面提升,积极谋划申报旅发会储备项目55个,筛选明确重点建设项目4个,并设立专班保障项目精准控制、精品交付,目前已投产2个、即将投产1个。通过不断加强涉旅加工制造企业内外景观环境建设,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努力打造一批体验式工业旅游景点,塑造更多工业旅游品牌,推行集生产工艺观光、制作体验、成品展示、购物等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体验加观光模式,将工业资源转变成游客可近距离感知和体验的旅游产品,逐步打响高新区工业旅游新名片。

二、立足载体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服务提质。创新开展“园区红”主题行动,突出抓好机关党建、非公党建、小区党建“三活动”,扬特色、补短板、固根本,以高质量党建力促服务质效提升。一是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服务活动,抓实机关党建。持续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在助推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提质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等领域着力打造优秀机关党建品牌。组织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40余名机关党员向500余家联系企业发放、宣讲和解读惠企助企政策“口袋书”“电子书”,聚焦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企业培育、优化环境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建立企业诉求清单、帮办措施清单、问题上报清单和助企成果清单“四张清单”。在“强基倍增攻坚年”行动中开展比思想、比标准、比进度、比效果“四比”活动,及时为企业解决征地拆迁、劳资纠纷、融资需求、企业用工等问题,制定《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充分展示全心全意为企服务的党员形象。二是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抓实非公党建。充分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在非公经济组织领域创新培育党建品牌。19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在企业发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百企帮村”精准振兴等工作中高扬红色旗帜、汇聚红色力量,目前已成功培树茅岩莓莓茶基地、占生塑胶“扶贫车间”、畅想农业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品牌,成功推荐梅尼公司党支部为省、市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在园区上下形成“一支部一品牌”比学赶超局面。全面开展“清底数、建组织、强基础”百日行动,持续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工作,对园区非公企业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组建,建立起“常态摸排、常态组建”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非公领域“两个全覆盖”。三是深入开展“我为小区作贡献”志愿活动,抓实小区党建。严格落实党员进小区报到要求,以C区廉租房小区、东城雅苑等为试点,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物业三方主体以及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3+N”组织新架构,凝聚工作合力。组织园区广大党员经常性开展卫生清扫、义务巡逻、纠纷调解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有效激发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共建意识,不断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张家界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侯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