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精准推进振兴乡村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18 18:20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重要内容,更是决定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与瓶颈。郴州市苏仙区为湘南丘陵地貌,东西两侧是山,中间为狭长河谷平地,境内乡村山林、矿产、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全区辖8镇6街道,人口43万,其中农村人口11万多。近年来,我区致力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乡村人才环境不断改善。为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文件精神,苏仙区出台《苏仙区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人才提升提质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4)》及考核细则、《苏仙区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全区乡村人才工作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尤其在乡村人才配备这一块,全区各镇均明确了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的编制。如:栖河沿线栖凤渡镇、许家洞镇均有5个编制;每个镇和村明确了卫健和教师编制,如位于栖凤渡镇内的区二医院有医生编制94个,每个村均安排了村医,镇中心小学有教师编制98个。同时,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实施,全区乡村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持续加强,乡村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相较以往有了较大改善。

乡村人才素质持续提升。随着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乡村农民高中(职高)以上学历人员不断增多。目前,我区村支两委1054干部中,大专及以上学历655人,比例高达62%。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深化调整,各镇村从事传统水稻种植业人员不断减少,与之相对应,从事种粮大户以及葡萄、玉米、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类及猪、羊、牛等养殖大户不断出现,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及参与人员的增加,还出现了农村合作社等经营组织,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各类人才也不断涌现。同时,区涉农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如,2021年区农业农村局针对我区主导产业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5期,培训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咨询服务500人次,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问题100多个,一定程度提高了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科学种养水平。

乡村人才作用日益突显。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并逐渐形成了“头雁”效应。产业方面,一些产业带头人主动推动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如良田镇向阳村1组村民陈勇种植黄金玉树药材达720亩,在他的技术支撑及示范带动下,村集体及村民纷纷加入种植行列,向阳村集体在种植药材和土地留转中增加了集体收益,村民在种植和劳动力支持中也增加了收入。目前,这一产业已延伸到该村高雅岭、堆上村。治理方面,基层党组织引进优秀人才回村担任村支两委负责人,并牵头成立乡贤理事会等组织,较有力地推动了地方乡村振兴。如,许家洞镇钟家村党支部发动成立乡贤理事会,聚合村内村外人才资源,推动家乡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方面,开发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和民俗文化,壮大产业的同时,帮助村民家门口致富、丰富精神生活。如:栖凤渡镇瓦灶村依托凤楚传奇,开发包装饮食文化,同时引进人才建立国学研学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取得了一定进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