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四维发力”做实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0 18:29

临武县通过“高效组织、高倍聚焦、高精施训、高质评估”多维度发力,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高效组织,构建培训格局。坚持把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与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安排部署。领导带动。县委书记亲自为全县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解读。9名县级领导干部轮番上讲台授课,带动全县干部带头讲、主动学。部门联动。坚持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各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县级抓好重点培训和示范培训、行业部门抓好专业培训的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主动抓好行业培训。督导推动。把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进行“四不两直”调研督查6次。截至目前,举办重点示范培训班次2期、专题培训6期、送课下基层70场次、培训基层干部8539人,培训进度完成93.3%。

高倍聚焦,汇集培训资源。把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整合全县培训资源,实现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建立现场教学点。投资300万元,精心建设郴州市委党校龙归坪现场教学点、临武县委党校龙归坪分校,年接纳参加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同时,新投入200万元,开发汾市镇南岸村、镇南乡众和村等红色教育基地4个。开发精品课程。分类开发乡村振兴、红色教育等系列课程教材和实践案例。投资100万元,开发了《我是崖上一棵柏》《坚贞的初心 不变的承诺》《不负绿水青山》《六位支书一台戏 一张蓝图绘到底》《龙归坪的善治之路》等精品党课,荣获省级精品党课1个。此外,开发专业培训课程15门。组建县级师资团队。采取“党校老师+行业专家+业务骨干”的方式建立“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师资库,储备专(兼)职教师35名。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土专家”、“田秀才”力量,组建15人的县级讲师团。

高精施训,优化培训路径。采取送教下乡、网络教学等方式,不断拓宽学习培训渠道,让教师和数据多跑路,学员少跑腿。送教下乡。推动优质资源送教下基层,邀请省级、市级优质师资来临武授课6次;县级讲师团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70次,解决了部分乡镇、单位师资欠缺问题。案例教学。通过“入学测试+结业测试+分组研讨”的方式,促进学员在学中比、在比中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将案例分析、集中研讨、心得交流等环节贯穿培训全过程,帮助培训学员把理论吃透、把业务学懂、把措施学会。特色教学。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参训对象工作岗位、工作性质安排特色课程,根据工作需要注重理论学习和业务辅导相结合,确保培训的实用性。如,县纪委监委开设了“清风讲堂”、县委组织部开设了“组工讲堂”。

高质评估,确保培训效果。全县基层干部经过培训,转变了思想观念,强化了宗旨意识,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良好氛围,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干部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通过培训学习,使基层干部提高了科学文化素质,强化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特别是一批农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兴办经济实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汾市镇南岸村党支部书记贺周俊经过培训后,发展意识显著增强,他立足村域实际,筹资100万元开发了“临蓝嘉三县起义旧址”红色旅游点,带动群众从事土特产购销,走出了一条“旅游+商贸”的发展路子。干部精神面貌有了可喜变化。通过培训学习,使基层干部转变了思想,转变了作风,用更积极的态度和热情去工作。广大干部以推动临武发展为己任,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主战场奋发作为,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最前沿勇攀高峰,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第一线无私奉献,涌向了一批优秀干部。干部创业意识有了显著增强。通过培训学习,使基层干部开阔了眼界,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立足武水沿河风光带,打造了武水沿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临武产业园区实行招商责任制,招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今年6月,百家电池企业走进郴州活动在临武举办,13家电池企业与临武达成合作意向,为临武电池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