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四步同奏”唱好干部监督管理的“交响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0 18:29

临武县不断增强干部监管能力,以教育引导为“基调”,以部门联动为“旋律”,以全面覆盖为“和声”,以提醒诫勉为“节拍”,构建干部监督合力,奏响干部监督管理交响曲。

以党性教育为“基调”,筑牢干部思想根基。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政治理论、警示教育为重点,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三会一课”、党校集中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政治纪律和作风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利用龙归坪党性教育基地、十八归革命烈士陵园,黄龙山革命广场等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学习。同时,通过临武党建公众号、“龙源临武”APP等平台,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强化党性锻炼,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4期,实现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全覆盖。

以部门联动为“和声”,构筑监督预防体系。持续延伸管理视线,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县委组织部牵头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审计、信访、妇联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把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定期组织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交流工作进展、监督信息等,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同时,建立领导干部监督信息台账,把违纪违法、考核考察、审计报告等外部信息与信访等信息内容进行资源整合,把监督关口前移,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的各类信息,并有效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着力构建无缝衔接、闭环运作的干部监督预防体系。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廉政“双签字”、全程纪实等制度,把牢干部选用“入口关”。2022年,共开展考察对象“八联审”151人次,公示拟提拔进一步使用对象143人次。

以全面覆盖为“旋律”,织密干部监督网络。依托巡视巡察工作,畅通网络、电话、手机短信、信访“四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体系,通过设置信访邮箱、信访接待室、部长坐班等方式,着力畅通群众信访监督渠道。对发现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亮出红牌”,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提供信息支撑和服务。2022年,调查处理信访举报件5件,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同步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调研,实地了解各单位对于证、人、台账的管理情况,要求各单位加强对于科级以下干部管理,切实履行单位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到因私出国境管理全覆盖。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科级及以上干部出国(境)报备审批、社会兼职清理工作,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管。

以提醒诫勉为“节拍”,激发干事创业动能。干部监督管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对于新提拔、晋升职级以及交流的,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开展任前谈话,重点谈转角色、提能力、守纪律,鼓励干部在新岗位上干出成绩。对于因谋取个人私利,执行决策失职失责、危害较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措施。对发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违纪违规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对于有信访反映但经查核情况不属实的,由联线包片领导开展谈心谈话,化解思想包袱,鼓舞士气,勉励大胆创新开拓,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22年,开展提醒谈话3人,诫勉问责1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