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强化党建引领 点燃老干工作“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0 18:29

“受党的教育那么长时间了,虽老了但是应该去做一些事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县人大退休支部书记乐宏汉说。近年来,宁远县强化党建引领,激发队伍活力,规范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内涵,促进作用发挥,打造特色品牌,实现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001.jpg

宁远二中退休支部书记上党课

整合阵地资源,推动老干党建显著提升。着眼于突出思想引领政治建设,宁远县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作用,采取集中宣讲、微党课、现场教育等形式,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县老年大学16个临时党支部开设的“课间十分钟微讲堂”已开展64次主题学习。进一步提升组织力,督促3个具备组建条件的单位、兴趣爱好团体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完善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以宁远县人民医院为试点,探索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结对、退休党员与退休非党员结对的“双结对”模式,全县2234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与4775名非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对,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享受精准服务的同时实现传帮带。同时,依托小区、社区、单位,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15个,让老党员之家成为离退休人员党建引领基地,正能量展示平台,精准服务窗口,风采展示园地。

002.jpg

宁远县老科协科普专家团走进校园

打造特色品牌,促进老干队伍作用发挥。着重引导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宁远县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择优推荐45名老科技工作者组建农业农村、健康与卫生、教育、生态环保和科技5个科普专家团,分队到乡里田间指导农业生产,宣传科普知识。积极打造“情暖桑榆·晚霞灿烂”老干部队伍品牌,组建“五老”宣讲团,开展红色教育“六进”活动,开展宣讲80余次;由公检法司组成的政法“五老”,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大小矛盾纠纷537件。创新关爱帮扶平台,依托关工委,建立、挂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522余处,全县3661名“五老”志愿者广泛开展宣教激励、助学助困等活动,推动成立县教育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名,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近1000名,倡导“五老”开办“留守儿童之家”,倾心关爱少年儿童。

003.jpg

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观工业园感受科技变化

提升精细服务,着力老干工作健康发展。着实用心用情加强常态化保障,宁远县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让老干部在安享晚年中感受浓浓“人情味”。绘制离退休干部居住分布图,制作发放离退休干部亲情服务卡,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贴心服务。利用节假日强化服务,今年“七一”集中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114人次,了解生活情况、解决实际难题,让老干部们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关怀。开展就医服务精细化,把医疗服务做深、做实,不断满足老干部健康需求。在全县设立2家定点医院和1家定点药店,开设老干部亲情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就医服务,制定落实“四必访”制度,建立健全走访联系、结对服务、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等制度,落实好他们的待遇,解决好他们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