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产投集团: 融合聚力 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1 16:47

从专题读书班到交流研讨,从现场观摩学习到风采展示,7月15日至16日,望城产投集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暨新时代基层干部职工主题培训。

作为以“望城产投集团”这一全新姿态亮相后的首次党建活动,此次培训以集团“匠·新”领跑书记工程为主线,把岗位贡献与争当先锋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助推集团工作跨越式发展。

党建兴,则企业兴。近年来,望城产投集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聚合力”为导向,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树旗帜

夯实推动发展“新引擎”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

2022年,望城产投集团推出“匠·新”领跑书记工程党建品牌,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打造文旅产业标杆、养老产业示范、砂石产业新军、项目建设铁军。

“五四”前夕,在望城区产投集团“党委书记与青年面对面”暨第一期“心语桥”交心谈心活动上,一场关于理想、关于成长、关于担当、关于奋斗的对话徐徐展开。

“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牢记担当和使命,更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40余名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分别分享了优秀的工作经验、自己引以为傲的奋斗经历,以及由工作、生活中的见闻所引发的感悟,与党委书记共话企业发展,在沟通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是时代命题,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有生力量,因此,思想淬炼是青年国企员工的首要任务。”据介绍,望城产投集团通过开展微党课、“心语桥”、“学习攻坚100天,实现首季开门红”等各类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的活动,以此汲取党性能量、践行政治忠诚,从而更好地以理论引领使命。

据了解,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集团党委结合各版块业务发展,为职工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方式,探索内训师培养,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本领,全面构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良好氛围,以党建引领赋能业务发展,真正做到以党建促生产。

聚合力

激活攻坚克难“新效能”

5月5日,集防洪保安、道路交通、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望城区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全线土方填筑施工和路面结构水稳层施工已全面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全面竣工。

蜿蜒的湘江堤坝,与湘江并行的柏油路与碧水蓝天相得益彰。作为“一江两岸”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这个全长10.14公里的堤防综合治理工程见证了“项目建设铁军”的辛苦付出。

“水利工程的施工具有季节性,适合施工的枯水期又还包含了湖南漫长的雨季,而且需要同步进行征拆腾地,时间紧,协调难度大。”负责项目建设的望城产投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沙金水生态环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登在了解项目后,第一时间对项目情况作出的判断。

面对任务重、工期紧、阻力多等各项压力,集团党委班子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分管领导长期蹲点项目、挂图作战,对工程进度实行“一日一复盘”。产投集团金水公司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公司党员尽锐出战,联合参建单位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集中开展项目攻坚;全体参建人员抓晴天、战黑夜,开启24小时“待机”模式,用苦干实干为湘江东岸堤防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今年2月初复工以来,项目上的党员同志都主动放弃休假,带头冲锋,看着堤防建设成果日益显现,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项目负责人张鑫说。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望城产投集团始终坚持将党建贯穿于文旅融合、康养服务、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中,激活攻坚克难“新效能”,助推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为全省首家退出融资平台管理名录的区县级国有企业,2021年,集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30.19亿元,翻身垸堤防工程、荷里乔江等30个实施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且多个项目获得省、市级荣誉奖励,各项发展取得新突破,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践初心

彰显为民惠民“新风尚”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社区工作人员紧缺的紧要关头,贵单位干部下沉斑马湖社区防疫一线,全面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真情......”6月10日,一封来自高塘岭街道斑马湖社区的感谢信送到了望城产投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温暖了全体职工的心。

今年3月,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望城产投集团党委迅速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组织各部门、子公司员工连续20天分别下沉至高塘岭街道内4个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开展卡口布控、敲门行动、政策宣传、数据处理等一系列工作,共计派出志愿者700人次,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集团水利支部党员苏青山便是其中一位。自3月20日下沉社区,苏青山就开启了“白+黑”连轴转的模式,白天驻守办公室处理部门工作,晚上开展党员包户“敲门行动”。他所负责的丽景华庭48栋124户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行动归来,苏青山和同事们的步数都达到2万多步。

“上门上户累是累,但也收获了很多温暖,我是一名党员,必须以身作则,只要有需求,我应当先上。”苏青山说。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近年来,望城产投集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将党建工作融入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片区开发的实际行动中,通过整合优势盘资源,开发建设荷里乔江田园综合体、黑麋峰森林公园等乡村振兴项目,带动周边村民走上生态惠民之路。同时,还通过常态化开展“微心愿”认领、交通劝导、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国企担当。

接下来,望城产投集团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开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解决一批集团公司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内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党员带领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真正将国有企业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