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地铁6号线:“红色引擎” 助推项目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3 22:25

6月28日,长沙市民期盼已久的轨道交通6号线开通初期运营。高颜值、智能化、连通机场……作为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已批复建设规划线路中,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线路最长、站点及换乘站最多、建设难度最大的线路,6号线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其背后是动力澎湃的“红色引擎”,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长沙轨道集团围绕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做到了“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建“法宝”持续赋能

地铁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6号线项目参建单位众多,参建人员数以万计,面对着征拆体量大、管线迁改复杂、协调单位多等硬骨头,如何拿下?

“我们能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六号线建设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朱文霞说,开工之初,六号线建设公司党支部就引导全线各标段五大央企、各参建指挥部、各工区项目部先后设立了25个临时党支部,共同授旗成立20余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6号线建设中生力军作用。通过发力基层党建,会同参建单位搭建平台开展“党员示范岗”“安全生产月”“质量监督月”“各节点劳动竞赛”“‘七一’表彰交流”等活动,紧密联系全线各参建单位党支部,逐步实现目标联述、活动联办、工作联动、信息联通、阵地联享、廉洁联保的工作目的。基层红色细胞得到持续赋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大大增强,掀起了全线持续的争先创优、大干快上的良好施工氛围。

针对生产不均衡、进度滞后的工区,党建成为了“法宝”。通过业主单位党支部书记列席其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引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内部问题,有效化解矛盾,逐步形成了业主单位牵头抓总、各参建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项目建设步入正轨。

支部堡垒凝聚人心

项目建设中最大的难题往往是“协调难”,6号线涉及近300家单位。支部建在项目上,就有了强有力的组织力量协调各方利益、统一思想、化解分歧,使党建活力有效转为了项目发展的动力。

六号线建设公司党支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形成了统一调度、同向协调的合力。“走出去”就是主动与项目周边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管线单位、政府部门党支部沟通交流,通过开展新春慰问、送清凉、爱心献血、铲冰保畅等互助活动,深深融为一个和谐整体;“请进来”就是以地铁建设开放日、联建联学联创等方式,邀请协调对象走进工地现场,展示地铁建设场景,取得理解与支持,联动开展联建联创活动100余次。

对外,党组织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对内,则是凝聚人心的桥梁纽带。六号线建设公司党支部为各参建单位健全“三个名册”、完善“四个计划”、归纳好“四类档案”、准备“五套资料”、规范“六个记录”,并制定《六号线支部建在项目上实施方案》,为标准化阵地建设、共建联创活动、流动党员管理等提供指导。从党员政治生日的祝福短信,到临时党员过组织生活,“支部建在项目上”真正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心坎上。一个个“地铁尖兵”冲锋在前,推动项目建设形成浓厚氛围。

党员带头攻坚克难

“我是党员,我带头!”6号线中段西区白鸽咀站位于河西繁华的金星中路与桐梓坡路路口,紧邻王府井、步步高等大型商业体,人车流量大、地下管线十分复杂。同时车站长达356.6m,影响区域广,市政恢复面临重重困难。站点现场代表、预备党员桂杰身先士卒,带头七天六夜坚守现场,协调交警、市政、园林等单位,组织百人鏖战冲刺。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圆满完成6号线初期运营目标,用努力加实力体现了6号线速度。

“我是党员,我报名!”6号线中心城区段朝阳村站,是集“明挖顺作—盖挖逆作—大跨度无柱—叠合墙施工”工法于一体的大型换乘车站,施工难度大、要求高。“80后”党员游广主动报名下到作业面进行柱体安装调试,经常到地下十几米的站体、顶着齐腰的积水进行车站支撑结构的校正,以保证车站结构的整体安全。受制于狭小的施工作业面,大型设备无法进出,只能靠人工作业,游广往往一待就是两个小时,身体到达极限才肯上来休息。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赢得了工友们的普遍称赞和尊重。

面对6号线建设中各种急难险重任务,300余名党员冲在最前线,讲奉献、讲担当、比吃苦、比技能,示范带动项目向一个个节点目标冲刺。

六号线建设公司党支部自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联建共建活动以来,与联建单位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安全主题党日等共建活动,以“支部建在项目上”为抓手,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与项目工建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推动了6号线建设跑出“加速度”,提前实现地铁6号线初期运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