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2 16:17

全省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结业体会交流

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驻村干部蒋晨凯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来自株洲市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的驻村干部蒋晨凯。时间太细,指缝太宽,五天充实、愉快的培训时光即将结束。站在台上,我首先感到“三个非常”,一是非常荣幸,能够以一名普通驻村干部的身份,作为学员代表在此汇报自己的体会和收获。二是非常惶恐,因为在座各位,都是来自各市州工作经验丰富的驻村队长,都是工作实绩突出的村书记,还有深耕“三农”金融领域的专家,你们都是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领头雁”,而我只是一名在帮扶一线战斗刚满一年的新兵,在这里发言着实有些班门弄斧。三是非常感动,这五天与各位同学一同交流、学习和生活,我们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充满温馨和快乐,大家也都无私地给予我帮助和关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作为新起点,学以致用,提升自己。下面,我用“三要三做”来总结个人对本次专题培训班的所得。

一是要坚定初心使命,做乡村振兴的奋进者。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时代潮头,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必将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张志初老师在课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必须认真坚持好理论学习,认真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省委、市委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定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在伟大“乡村振兴战略”中留下我们拼搏奋进的姿态。

二是要努力提升本领,做乡村振兴的开拓者。经过这些天的学习,深感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应该全面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乡村振兴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而驻村工作又纷繁复杂,从村级规划,到一个农户、一盏路灯都和我们息息相关。特别是左宏处长提到驻村工作面临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人才流失多,“空心”村现象严重;资本难下乡,产业发展慢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有些则是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能力不足导致的。这就要求我们身在基层的驻村干部既要懂党建工作,又要懂基层治理,既要懂项目建设,更要懂经济发展。只有努力把握新时代新环境新要求,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弄明白“乡村振兴是什么、要做什么”,搞清楚“乡村的短板是什么、群众的期盼是什么”才能当好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开拓者。

三是要深入基层实践,做乡村振兴的奉献者。这几天的现场教学,我直观、生动观摩了望城区桥口镇盘龙岭村、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大瑶镇杨花村农业产业、生态旅游等乡村建设的发展进程。这些村各有特色和亮点,都是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发展。这些都让我深受启发,拓宽了视野。习近平总书记说“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基层的实际问题,远比我驻村前想的更复杂,这就需要吃透村情,认真掌握农村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克服困难,潜下身心,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把群众当亲人,真正为老百姓解决民生实事和痛点问题。真正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基层,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在这里,我还想讲三个感谢。

一是感谢省委组织部、中国农业银行湖南分行提供的学习机会。培训班主题突出、干货满满、师资力量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李明贤教授、熊越胜总经理、陈炎总经理的专题辅导,对普惠金融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介绍,有效解决了我心中的困惑,对我回村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是感谢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和红网培训学院无微不至的组织安排。这次以一名驻村干部的身份来参加培训,切身感受到了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和红网培训学院所有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服务。在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省组党教中心的领导以强有力的担当,高度的责任心,举办了此次培训班,红网培训学院以精细的管理和周到的服务,办好了此次培训班,都为我们今后的工作作出了表率,向你们学习。

三是感谢本次培训班的所有同学。都说世界上有两种关系是最牢固的:一起同过窗的、一起扛过枪。在这几天同窗学习中,各位无私的、细致地向我介绍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你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我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教训。培训班虽然今天就结束了,但是我相信未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还会结伴同行。

相聚总是短暂,离别太难。最后,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和所有工作人员,在百忙之中抽出点时间来株洲,来卧龙村看看,我们将唱响最动听的客家山歌,摆上最香醇的美酒,欢迎各位的到来。

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