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2 16:17

全省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结业体会交流

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郭芳

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好!我是来自韶山市银田村的郭芳,非常荣幸能够代表第三讨论组湘潭、湘西的学员进行发言,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湘潭、湘西的学员,感谢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红网培训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他们的精心组织、周到安排、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在这5天的学习中,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有专家教授讲解的理论知识,也有田间地头接地气的现场教学,有典型村庄的案例分析,也有成功企业的经验分享,形式丰富,感受颇多。此次培训为我人生拼搏的道路注入了新的正能量,使我锤炼了党性,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收获了友谊,此次的培训感触有三点:

一、来到红网学院参加学习,虽然只有五天的培训时间,无论是学习环境、生活环境还是师资配备、课程安排,充分体现了组织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关爱,作为基层的干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通过老师的讲解为自己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到理论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目标,为今后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树立了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

二、通过本次培训弥补了自我不足,作为村上的书记,系统学习了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借此机会,也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村与农行合作的一系列的举措。

通过共育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产业主体,韶山农行全力支持我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采用农产品共销、提供融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指导特色农产品进入农行掌银消费平台,对村集体经济组织预授信200万元。

举措一:乡村共建,合作共赢,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村“两委”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带动激发村民自主创业,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共同致富。鼓励支持宏发苗木等27家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模式,流转土地2000余亩,带动村级集体企业发展。策划举办了“云踏春”油菜花节、百合花节、以及向日葵花海等主题活动,一度让银田村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

举措二:我村与中国农业银行韶山市支行签订“行村共建”合作协议,开展“整村推进”,派驻2个包村团队,对我村村民进行整村授信,并择优放贷,截止目前,已为453户建档授信,共计放款66户,放款金额1600余万元。同时共建了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窗口,韶山农行在我村村部按照示范窗口标准建设了一个惠农通综合服务点,为村民们提供了便捷的转账、缴费、取现、贷款咨询等金融服务。

举措三:银田村党委与农行银田营业所党支部共建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和党组织活动,开展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幸福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和建党百年七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行村共建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党日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乡村共建的温暖。接下来,我村将继续与农行共同创建“功德银行”的乡村治理模式,利用积分制的模式,拓宽更多普惠金融业务项目,让更多的老百姓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三、通过这次学习与交流,让我看到了新时代村级治理面临的一些问题、原因、解决的办法、途径等,同时了解了农村基层所处的工作环境、面临的压力,要改变当前的这种状况,唯有创新理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有新举措,新方法,新思维,不能新循守旧、照抄照搬。国家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振兴乡村,各种政策、培训纷至沓来,全社会越来越重视乡村,实际就是重视农民。这是个机遇,对乡村,对农民的是大机遇,我们有地、有环境、有勤劳的本质。认真干什么都会成!

因为热爱,可迎万难,牢记嘱托,激情奔跑,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基层青年,有机会投身到家乡的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中来,是对自身是一种检验,是一种历练,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实践。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只有在挑战中成长,在实际中掌握更多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解决老百姓关心、急迫的问题,才能让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互融合,才能在漫漫征途的奋斗中擦亮青春的底色。

乡村振兴道路任重而道远。短暂的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带着初心和使命回到各自的岗位和事业继续奋斗,继续投身于乡村振兴,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带领老百姓致富,激励着自己前进前进再前进。以乡村振兴建设为中心,秉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村级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借助政策资源力量,借助科技的力量、借助市场的力量,借助金融的力量,以不怕苦的牛劲、奋力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创造新的佳绩。

最后欢迎各位领导、同学到我们村做客,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