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三个聚焦”稳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3 22:26

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加强干部管理的有效手段,是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基础。自平时考核工作部署以来,石门县积极探索实践,以“三个聚焦”稳步有序推动 公务员平时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聚焦平时考核工作常态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推动平时考核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一是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压紧压实单位党委(组)主体责任,明确各单位要将平时考核纳入重大议事日程,每季度平时考核情况需经单位党委(组)研究同意后报县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目前,全县87家单位按要求完成了平时考核情况的备案工作。二是突出典型示范。结合部门类型,在乡镇、党群、政府部门中,按照从严从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定了4个平时考核工作示范点,积极探索创新考核办法,不断完善平时考核评价机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动全县平时考核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结合县委组织部领导干部督导联点制度,将平时考核工作纳入部领导督导工作内容,强化对全县各单位的平时考核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由县公务员办牵头,组建了4个平时考核工作示范点的指导组,进一步强化平时考核工作示范点的评估、指导,帮助总结提炼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做法,用点上经验指导面上问题的解决。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向有关单位推介了石门县人民法院实行业务、行政、辅助三类人员分类考核办法。

聚焦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化。平时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量化考核为主。一是科学制定考核指标。除德、能、勤、绩、廉等共性指标外,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单位类别、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科学设置不同的个性指标,确保对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公务员的考核更加具体、客观。县审计局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分项+一票否决项”的考核指标共50项,多指标考核方式,有利于考核结果更加全面具体。二是开展多角度考核方式。根据各单位实际,综合运用个人自评、集体测评、领导点评、群众评价等多种考核评价方式对公务员进行评比打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群众评价纳入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楚江街道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开展个人自评、集体测评、分管领导评分等三种方式,多角度对公务员进行测评打分。三是评价方式有理有据。各单位将集体测评作为平时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根据评比打分排名,选出“好”等次公务员,有效避免“轮庄制”,打“好人牌”等现象。

聚焦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化。考核结果运用,直接关系平时考核的生命力。只有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才能进一步推动平时考核在基层落地生根。一是将平时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严明注重工作实绩的正确导向,真正选出干实事、有业绩的干部。二是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结合。县审计局将个人积分纳入股室积分,作为年度股室评优评先依据。县委组织部对于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年度考核中适当增加优秀等次比例。三是将平时考核与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相结合。对考核表现欠佳的干部,注重帮助引导其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激发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为其改进提高创造条件。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解决干部在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对表现好的干部予以表扬并给予政策范围内允许的奖励,努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