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123”工作法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3 22:25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围绕“一个中心、两个突出、三个转变”,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累计培训干部职工4837名,培训完成率94.45%,区级重点培训对象实现应训即训,参训率达到100%。

“一个中心”就是以政治教育为中心,坚定理想信念。在基层干部培训各类班次中凸显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地位,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外请省、市党校知名专家教授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两个突出”就是突出区情实际,提升履职能力。在具体课程内容设置上以区情实际为导向,结合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有针对性地加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难点问题的讨论研究,在分组讨论中设置的“如何当好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关于当下我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重难点问题思考”等话题引发广大干部的深入思考,提出很多参考性意见。同时,针对不同受众群体,重点突出专业能力提升。在乡镇(街道)党政主职培训班中,重点突出领导能力、处置能力提升;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重点突出自然资源法规、实用技术和应急处置能力等,切实提升参训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三个转变”就是把现场变为课堂、把经验变成教材、把实践者变成老师,优化教学资源。坚持把现场变为课堂,就是把草坪镇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和谢家铺镇乡村振兴现场作为课堂,组织开展实地现场教学,让学员到现场去思考、去体验,从成功的案例中找寻发展思路。把经验变成教材就是把石板滩矿区治理的实践经验和历史教训编成地方发展的现实教材,组织专人专题讲解,用生动的现场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实践者变为老师,就是邀请区内有较深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作为授课老师,用他们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去引导启发广大学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