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5 09:53

如何增强总结提升宣传能力

邵东市魏家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刘晶

宁乡市资福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彭雪晴

刘晶:昨天搞完三句半,今天又来二人转,请大家仔细观看。

彭雪晴:我们第一小组在周三晚上针对组织委员如何增强总结提升宣传能力进行了专题研讨,现在由我和刘晶同志代表第一小组将讨论成果向各位进行汇报。

彭雪晴:总结提升宣传能力是什么。我们认为总结是夯实基础。毛主席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刘晶同学,你知道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吗?

刘晶:我恰好知道。1965年,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回国的原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先生和夫人时,向李宗仁的机要秘书程思远问了一个问题:“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程一时茫然不知所对,毛主席回答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足以表明毛主席对总结经验的重视。

彭雪晴:对,我们熟悉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在不断的工作实践进行总结的一个很好案例。

刘晶:我们认为提升是凝心铸魂。大家熟悉的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策略就是进行提升的一个典型例子。

彭雪晴:我们现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刘晶:我们认为宣传是锦上添花。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比如在长征过程中,红军战士通过打竹板、发传单等方式宣传党的政策,让群众了解红军、加入红军,不断壮大了我们的革命力量。

彭雪晴:所谓总结提升宣传,就是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从具体事例中凝练出一般性规律,并在后续开展的各项工作中让我们的认识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彭雪晴:为什么我们要增强总结提升宣传能力。首先,这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习总书记说过: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

1945年4月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刘晶:再次,这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习总书记也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每个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都有经验不足的问题,都需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成长。总结经验不仅是一个自我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将学习他人的成果内化为自身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

彭雪晴:如何增强总结提升宣传能力。我们认为增强总结能力,一要沉下身,多实践。多出去挖掘、倾听,不断积累工作实例;党建引领不是空话,我们要扎实开展工作,为总结提升打好底子。

刘晶:二要勤学习,多观察。多向同行学习请教,坚持调查研究,学会借力、借势、借智,充分利用红星云等各类平台,抓共性、找规律。

彭雪晴:增强提升能力,一要勤复盘,多思考。通过复盘工作、举一反三,在不断地思考总结反思中增强个人能力。

刘晶:二要善归纳,精提炼。按“初步加工、精细加工、包装推广”的流程,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归纳相关素材,进行精炼提升。

彭雪晴:增强宣传能力,一要抓热点,打底稿。有耐心地收集信息并加以分析,在工作多练、多写。

刘晶:二要强创新,树品牌。创新宣传方式,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抓住时机扩大宣传效果;要通过宣传引导,凝聚群众力量,树立品牌。望城区桥口镇湛水村,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拓宽渠道,引进荷花虾产业,既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又极大地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

彭雪晴:希望各位组织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总结提升宣传能力,在党建引领开新局中,奋进新征程,

刘晶:建功新时代。

(合)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