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5 09:53

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如何提升身体素质

桃源县桃花源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高鸿宇

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翦琴华

株洲市石峰区云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李虹

大家好!由我们三名同志代表第三组就乡镇党委组织委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素质——提升身体素质。

我们今天之所以派三名同志,就是因为之前老师说我们各项分数都不高,想着三个臭皮匠应该能顶个诸葛亮。下面我们自我介绍一下:

跟大家汇报一下,我是全组身体素质打得最低分,1分的那一个,我打一分,也是实事求是,身体素质确实怎么好不好。主要还是个人原因,之前做过一个必须要湘雅附二教授才能做的大手术,别人做不了。不过说工作忙、苦、累确实是影响的一个因素,我记得我病休回到工作的第一天就加班到十一点,历史连续最长工作时间为35小时,平常加班的话,至少可以吃一餐加班餐。这让我想到了组工干部有三态,加班加点是常态、勤勤恳恳是状态、任劳任怨是心态。我相信我组里跟我一样打得分数不高的,都是把分数奉献给了组织。现在我来简单阐述一下为什么会处于一个疲惫状态。

一、疲惫现状

一是乡镇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在座的乡镇组织委员们应该大多除了分管自己的主责主业党建外,都还分管了各种日常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练好内功,又要熟悉各种招式(上堤抢险、下田打火、半夜转移、熬夜写稿、通宵执勤),才能全面适应乡镇工作节奏。正所谓,只要组织有需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二是组织委员身份的先锋性。遇事不决组织上,组织里面找委员,我们从个人角度体现了组织的先进性和先锋性,主动一个,带动一批,挺在前线,扛起旗帜,就从现在的工作来看,涉黑涉恶、自建房整治、电信诈骗等重点、难点工作,都是组织牵头、组织示范,这都充分体现了组织部门的引领性和组织委员的先锋性。

二、意义重大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神指示。习总书记指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组工干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操盘手,乡镇组工干部更是党建工作的基石,我们只有把身体锻炼得坚如磐石,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2.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组织工作是党的工作基础,也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重中之重。组织工作复杂,乡镇工作更是繁重,有了好的身体才有革命的本钱,强健的体魄才能让我们继续坚守在为民服务的一线。

3.是对组织家庭个人负责。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搞组工干部的,相信大家都有睡办公室的经历,特别是有家庭的组工干部,在单位累的身心俱疲,回家又怕打扰老婆孩子休息,长期不回家,孩子可能就叫别人爸了,懂的都懂。少加班熬夜,多保重身体,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家人的期盼。

三、目标清晰(配好三大件)

1.配齐硬件

一是有好的身体。第一,管住嘴,好好吃饭,营养用餐,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律才能有最大的自由。第二,迈开腿,找寻一项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并坚持,一项喜爱的运动项目不仅可以起到适度锻炼的效果,还能在运动中获得快乐感。

二是有强的能力。第一,要有统筹结合的能力,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要学会弹钢琴。第二,要提前谋划,提高工作效率。基层组织委员工作是一项业务性非常强,覆盖面非常广的工作,我们要有预见性,加强学习、注重积累,在工作中提高效率,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

2.配强软件

一是要有健康的心理。第一,要提升抗压能力,让自己思想上不惧怕。具体的方式去培养自信,思维方式转变等,当然,随着阅历经历增长,你也不会那么容易玻璃心。第二,要提升自我调节能力,管理好情绪。这里有一个小技巧,我称之为情绪管理转盘,转盘上的选项可设置为自己爱好,每当生气情绪要失控时转动转盘,按照提示做,进而平缓情绪,实质原理是找到情绪的宣泄口,从而达到自我调节目的。第三,要学会自我认同,俗话说:人无完人,接受自己是对自己最大的认同。

二是要有正确的思想。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为民服务的初心,在思想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的指示精神。第二,要准确定位组织委员的工作,明确主责主业,从细微点滴着手,在工作中获取获得感。

3.配足附件

一强化基层投入。要完善乡镇健身房等健身设施配套,有句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怕的就是有想法没办法,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建好上层建筑。要加大工会资金投入,鼓励基层举办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强身健体的热情。

二强化政策保障。2019年,省委1+5文件出台,切实让基层干部感受到了关心关爱,基层点赞多多、好评连连。而在基层,组织委员又是吃加班餐最多的那一个。出台政策作为最好的“定心丸”,建议可以出台针对组工干部的关怀文件,参照纪检、综治、政法等行业,适当发放组织工作津贴。也可与工会协调,组织组工干部定向工会疗养活动,或许我们下一次相遇就是在工会疗养基地——灰汤温泉。

三强化组织关怀。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中央、省、市相继进行了“两优一先”表彰,我本人也是很荣幸荣获了全市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称号,获得这个称号以后,顿时感觉精神抖擞,加班都比以前有劲了。因此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大奖的力度,增加奖项设立、提高奖金金额,让更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有更多、更大获得感。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为祖国健康工作三十年,幸福陪伴家人一辈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