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4)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5 09:53

如何提升“党建+”能力(1)

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 罗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小组推选我作为代表,向大家汇报小组结构化研讨成果和培训班学习心得,我诚惶诚恐,因为我肯定不是学得最好的,也不一定是总结得最到位的。

再说,这次培训班人才济济,很多同学和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被工作耽误了的艺术大家刘良武处长;比如来自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矮寨镇,吃得最多,又永远没吃饱的小组同学武成珵;比如用自己亲身经历和大量事实教育我们要练就好说话和演讲能力的赵景利主席;比如吹嘘了自己一下午,遗憾年龄太大,却又令我们无比敬佩的贺伟书记,等等。跟这么多优秀学员和老师比起来,我这个到乡镇上任刚刚满月的组织委员着实有点班门弄斧。从报到当天晚上的破冰行动课程开始我就感觉,这个培训班有点“货”,既走“新”、又走“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第一次光明正大地牵起了别人家老婆的手,并建立起了深厚的同学友谊;因为又一次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生动的理解;因为第一次参观并学习了湖南党史陈列馆,对我党和革命先辈的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因为第一次感受到了用动人的音乐旋律讲述党史的独特魅力;因为结构化研讨过程中向优秀同学学习到了很多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等等。感谢省委组织部的精心安排,感谢红网培训学院的周到服务,谢谢。

到乡镇任组织委员前,我在区委办秘书组担任协调联络员和文稿起草员,结合工作经历和小组研讨,我从5个方面向大家汇报学习心得和研讨成果,同时也是学习之后返回工作岗位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的5个方面。

共产党的优势和特点是善于做群众工作,同时也是善于做人的工作,无论是“党建+”能力、创新能力还是群众工作能力等等,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人上面,个人觉得做好以下5个人的工作,我们开展工作将会事半功倍。一是做好普通党员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引导他们讲党性、讲奉献、讲情怀,积极参与镇党委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和社会事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组织发动群众,我们做起工作来,将会事半功倍。二是做好村(社区)书记的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是落实工作任务、执行重大决策的最后一公里。村(社区)的书记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作成效。因此,选准一个村(社区)的书记直接影响这个班子战斗力和这个地方的发展。作为组织委员,选优配强村(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书记选准了,班子配强了,我们开展工作将会事半功倍。三是做好镇党建办主任的工作。党建办是组织委员主要分管的部门,是镇党委抓全镇党建工作前沿岗哨,带好党建办主任是组织委员培养后备干部的主要责任,因为这样,能倒逼我们这些分管领导认真地去学习业务、钻研政策,充当老师,实现共同成长进步。如此这样,我们才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划其他工作,做好结合文章,避免疲于应付,才能事半功倍。四是做好乡镇党委书记的工作。乡镇党委书记是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老大难、老大重视不会难”,做一个决策、部署一项工作、开展一项活动之前,我们都应当向镇党委书记做好汇报,讲清楚工作缘由,获得领导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统筹协调更多力量一起参与配合。如此这样,我们开展工作将会事半功倍。五是做好县委组织部长的工作。作为县一级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我们要主动向他们汇报基层的党建亮点、特色、品牌工作,甚至是自己的一些打算和想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加以完善改进。以此将优势进一步做优、将特色进一步大,将品牌进一步打响,甚至可以调动更多资源培育打造成全县、全市的特色品牌,获得上级领导支持和认可,我们开展工作也会事半功倍。

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以此次培训学习为新的起点,在不同市州、区县、乡镇,做出不一样的喜人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各位同学天天进步、捷报频传。祝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永葆青春!

如何提升“党建+”能力(2)

吉首市矮寨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伍诚珵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好。承蒙错爱,小组推荐我为代表,向大家汇报小组结构化研讨成果和培训班学习心得,不甚惶恐。

我叫伍诚珵,来自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工作于世界地质公园之中,奔忙在国家级5A景区之内,矮寨镇也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提名单位、是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首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湖南省全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进集体,辖区内有8个中国传统村落、2个全国文明村、2个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更是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具体所指。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24000的矮寨父老,欢迎各位前往矮寨指导工作、交流心得。

我们组讨论的主题是“党建+”,刚拿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感觉大家好像的确是有点懵,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讨论起,也不知道具体要讨论什么,更不存在有一个标准的立意出发点。

当时我也在思考,讨论“党建+”的前提,我们是不是应该先把“党建”到底指什么给讨论清楚,这样,我们才有一个明确的讨论方向、和一个明确讨论对象。诚然,同为组工战线的我们,天天都在与“党建”打交道,但是“党建”究竟是指什么,我们是否曾仔细地、静下心来思考过、研究过,或者说我们平时究竟做了什么样的“党建”工作。

或许有人会说,“党建”不就是抓好三会一课、抓好主题党日、抓好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抓好党员发展吗?但是我想说,这些工作既是党建,又不是党建。

我们每年“七一”一般都会对“两优一先”进行表彰,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过,“两优一先”指的是什么?是“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请注意,我们表彰的是“党务工作者”,而不是“党建工作者”,这就是说,“党建”和“党务”应该是有区别的,刚才所述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等,应该是包含在“党务”的范畴之内,而不是“党建”的相关范畴。那么,我们所说的“党建”究竟是指什么?

当然,我总结提炼的水平极其有限,我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党建”,我只能通过举几个例子,和大家一起感受一下。

当党委决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时候,1名50多岁的党员立即响应号召,爬上自家的钢架棚开始拆除,然后不慎掉落摔断了自己的脊背。这叫做“党建”!

当村里修建产业路,因为没有征地补偿,部分群众站出来阻工的时候,躺在床上的老党员迈着颤颤巍巍的双脚走向村头,用嘶哑的声音喊道:只要能修好路,如果占用了你们的田地,就拿我家的田地和你们交换。这叫做“党建”!

当新冠疫情来袭,1名党员父亲响应号召,加入党员先锋队冲上一线、母亲作为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儿子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继续战斗在一线,一个党员家庭的3口人,把时间和精力全部奉献到了为民服务之中,这叫做“党建”!

当洪水冲走村里的3栋民宿,冲毁基础设施的时候,我们的村支书发起号召,300名群众不要一分报酬,只为重建家园,用手抬着、用肩扛着,把20多根电线杆从河的下游送回上游,这叫做“党建”!

当秋收赶不上时间、村里劳动力吃紧的时候,全镇500多名党员换上红马甲,直接冲到田里,做着也许从来没做过的农活,这叫做“党建”!

讲到这里,也许我们会对“党建”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它不是对某个概念的认识,也不是对某个定义的认识,而是我们的确认识了有一部分人,他们不畏艰难,始终把党旗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党建”;他们不辞辛苦,始终把党旗插到群众最盼望的地方,这就是“党建”;他们不言酸楚,总是把党旗插到群众最聚焦的地方,这就是“党建”。

如上,当我们这样来理解“党建”的时候,我们就自然而然地理解了什么叫“党建+”,也自然而然地理解了怎样来提升“党建+”的能力,因为我们为群众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党建+”。

最后,我再套用罗宏同学的一句话,“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各位同学天天进步、捷报频传。祝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永葆青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