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3+3”模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3 22:25

近年来,永顺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聚焦力度、精度、深度“三个突出”,坚持“三式”、上好“三课”、做到“三化”,通过“3+3”模式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突出“三式”,确保教育培训“有力”更“有效”。一是沉浸式调研。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干部职务层次、岗位特点、热点问题等,向23个乡镇和118个县直部门下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培训内容申报表》,并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单位和干部培训需求,发放问卷1400余份,走访座谈31个单位的200余名干部,梳理汇总建议160余条。二是菜单式教学。按照单位性质、干部职务、干部层次三个维度,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培训需求,推行干部“点单式培训”模式,提供个性化培训内容,实现教育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如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以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化解矛盾、群众工作等为重点;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为重点。三是跟踪式回访。将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员需求等情况与党建调研、干部考察、专项考核等日常工作开展有效结合,采取电话回访、问卷回访、实地回访等方式,跟踪了解培训效果、学员实践运用等情况,下发调查意见表200余份,电话问需100余名干部,整改教育培训难题18件。

突出“三课”,确保教育培训“走新”更“走心”。一是上好理论政策课。始终把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次的主课,依托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日、学习强国APP等载体,通过县级领导带头学、精准调训跟进学、专题研讨交流学、网络平台自主学等方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聆听革命故事”“重走长征路”等红色教育活动30余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上好业务提升课。坚持“政府职能部门+党校”办班方式,邀请上级领导、业内专家专题辅导,设置“与专家面对面”访谈,解惑农业、城建、信访、经济等新知识、新技能。通过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方式,定期举办大讲坛,开展学员轮流上台讲业务、谈心得活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三是上好实践教学课。开展干部挂职“淬火工程”,通过“上挂、下挂、外挂”等方式,303名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22名干部到衡阳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抽调200余名35岁以下年轻到村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安全生产、“一线值守”等具体任务,并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湘西建设等专项工作,一线服务2300余户群众。

突出“三化”,确保教育培训“常抓”更“常态”。一是主体整合化。建立组织、党校、农业、人社等部门整体合作、共同参与的大教育工作机制,从各单位抽选骨干组成教师库,入库教师每年重点开发一批专题课程,并对入库教师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考核。按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对口支援、外出培训、送教下基层的形式,集中把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快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建设,通过发展网络在线培训,实行资源共享。二是保障制度化。分级办好各类主体班、专题班,认真开展岗前培训、业务培训、任职培训、理论培训、村干部学历教育培训等,硬性规定干部每年至少集中轮训一次。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资料库,认真开展干部脱产培训情况考核和学分登记。加大干部培训教育经费投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培训经费保障机制。三是阵地规范化。用好塔卧红色资源优势,聚焦红色记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打造联建共享的红色阵地。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深掘课程内涵,组织教师每月一次精品课程试讲、每半年一次精品课程观摩、每年一次评选表彰。管好用好红星云,建设“网上党支部”,开展“组织云生活”,建设“线上云阵地”,开展观摩交流、结对帮扶等活动,打造沟通互联的网络阵地。(张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