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以“精品示范党支部”创建带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5 18:29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苏仙区365个机关基层党组织、5646名机关党员闻令而行,主动作为。我们着力从区直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暨“精品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为切入点,下大力气解决少数单位机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顽瘴痼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领导示范、以上率下,凝聚队伍力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抓住这个“关键少数”,目的就是要立起信号塔和标杆尺,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从而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以忠诚教育铸牢政治品格。结合区直机关实际,实施政治建设“铸魂工程”,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711功勋铀矿、李家大屋、陈家大屋、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富矿”,区级领导带头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巩固巡视巡察区直机关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做到令出必行、令行禁止。以有力举措落实政治任务。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问效机制,严格执行“137”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以开展“集中换届年”为契机,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班子运行状况综合调研,多维度把握机关基层党组织班子的政治表现、整体结构及能力实绩,确保组织意图百分百实现。以制度建设压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七条措施,健全完善动态管理、考核和工作保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季报告制度,发挥区级党员领导和科局党员正职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常开展学习研讨、上党课、检视剖析、整改落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使命担当。坚持每季度常态化核查,建立约谈提醒工作机制,压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突出支部建设、提档升级,筑牢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组织都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战斗力才能永续强劲。做好规范化文章。深化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科学、动态设置创建指标,形成一套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述职评议、发展党员、党费缴纳等基础工作以常态长效为主,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突发事件随时纳入评估内容并及时发布,同步提出落实要求。每年表彰10个“精品示范党支部”,并予以授牌激励。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实施机关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党务干部任用、交流、关爱机制,积极推行微信小程序收党费、微党课、微宣讲等党内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高质量打造集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宣传展示的“一室多能、综合利用”平台。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运行方式,按照“工委搭台、支部唱戏”运作模式,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激发共建活力。推进特色化建设。针对不同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突出抓创新出特色,全面推进“一单位一品牌”建设。重点推进党务综合部门“党建先锋”引航、经济管理部门“母亲式服务”建设、社会治理部门“平安守护”行动、群团组织“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创造说得出口、拿得出手的亮点工作。在区直机关深入开展党建典型培育观摩交流活动,打造有声党建、“学思会”、“数”说党建、“红课堂”、“头雁计划”等党建品牌,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突出党员先行、发挥作用,促推中心工作。解决“脱离党建抓业务和脱离业务抓党建”的“两张皮”现象,坚持把党建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优势。派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支援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确保力量聚集、作用发挥、工作落实。在思科职教城等重点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紧扣项目建设各阶段目标,开展“双比双赛”活动,引导党员在手续办理、征地拆迁、优化环境等方面当先锋、做贡献。在西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15个村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推进西河沿线党组织“五化”提质工程,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建200万元以下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发挥驻村工作队攻坚克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强化在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深入推进“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党员干部带头下沉,对教育、医疗卫生、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问题全面梳理、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尽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打造便民机关、清廉机关。压实广大党员服务社区责任。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工作,经常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双报到”“四下基层”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在网格内主动“亮身份、践承诺”。通过实行“多网合一”,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疫情防控、巩文巩卫、垃圾分类、基层治理、房屋安全排查等事务纳入网格管理,推行“五包一建”机制,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网内解决”。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实绩实效档案,严格落实报到登记、承诺践诺、服务纪实等制度,引导在职党员发挥表率作用。

(中共苏仙区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黄志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