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为基层干部充电 为乡村振兴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5 18:29

近年来,沅陵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干部教育培训要求,把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培训管理、注重培训实效,全县基层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重视“谁来学”,在培训安排上做细。一是培训之前有计划。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基层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县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干部教育调训计划,明确培训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的责任、对象、内容、考核等要求。同时,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沅陵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培训方向有重点。把乡镇领导班子、村级党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第一书记”等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先后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专题研讨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11个主体班,调训1274人次。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对全县各乡镇、行业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分层开展培训35场次、2611人次,确保培训全覆盖。三是培训经费有保障。2021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拨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212万元,县管党费用于党员教育培训77.3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5%、11.3%。同时,加强培训经费管理,按照县委党校集中办班,县委组织部分期拨付的原则,保障培训工作顺利开展,专项经费合理使用。

突出“学什么”,在培训内容上求精。一是坚定政治信念。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读书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理论修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障政治上的坚定。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振兴,结合沅陵实际设置自选内容,突出“六大百亿产业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等重点内容。《金融及时雨 润雨泽“三农”—湖南沅陵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攻坚克难典型案例。三是注重示范带动。充分挖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先进事例,邀请农村致富带头人王铁刚等一批先进人物,讲述如何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采取先进人物现身说教等方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立足“怎样教”,在师资力量上选优。一是外引教授讲理论。邀请省委、市委党校,湖南农业大学,省茶叶研究所等相关专家教授专题授课,讲理论、解疑惑,累计开展培训10批次、950余人次。二是内请专家教方法。建立“五百工程”本土专家人才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聘请“红色宣讲员”向显桃为干部讲述红色传承故事,茶叶专家张干发分享产业发展经验等,累计开展培训25次、2000余人。三是本土干部传帮带。聚焦业务实操,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等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对驻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开展政策、技能、业务培训118次(期)、9592余人次。

围绕“在哪学”,在方式方法上创新。一是抓实线上培训。充分利用省、市干部网络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推动优质资源直达基层,2021年以来共组织2455人参加网络学院培训,精心挑选51名优秀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二是用好基地培训。充分发挥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示范讲解、现场教学,提高干部、群众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2021年以来开展培训班3期培训300余人次。三是深化交流学习。抓住常德市对口帮扶沅陵县乡村振兴工作契机,组织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赴常德市委党校开展异地教学,选派12名后备人才赴常德市交流学习,选派148名致富带头人到湖南农业大学深造学习。

确保“学得好”,在指导实践上务实。一是干部能力得到稳步提升。通过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223名乡镇班子、40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3名驻村工作队长等基层一线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能力素质得到稳步提升,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明发等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二是产业发展得到有力支撑。首次开办“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120余名会管理、懂技术的基层干部,有效推进沅陵县碣滩茶基地管抚低改、中药材种植等农业龙头产业项目建设,“百千万工程”得到有力推进。打造中药材黄柏“怀六味”等知名品牌,全县现有全国农业区域品牌1个,“二品一标”产品30个。沅陵县被评为“百县、百茶、百人”先进县,在央视网宣传。三是乡村治理得到明显改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幸福基金,推选“五老”队伍,开展“五微”治理,形成以“制度执行、奖励推动、监管结合”的乡村管理机制,撬动群众习惯大改变、基层治理大创新、百姓民心大凝聚、人居环境大提升,打造出沅陵镇隆兴村、马底驿乡牧马溪村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辰州大地铺展开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