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深化产才融合 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8 09:29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聚才、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为着力点,形成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生动格局,打造具有江华特色的人才聚集新高地。

厚植产业沃土聚才。突出政策支持人才。升级人才政策,出台《规模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规定》《激励江华高新区规模工业企业员工安居乐业若干政策》《江华瑶族自治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等文件,提升人才引进培育和企业自主创新奖励标准,增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吸引力。主导产业吸引人才。聚焦以五矿稀土、正海磁材为核心的主导产业,打造“稀土产业园”。当前,正在重点推进江华五矿稀土年分离5000t/a稀土氧化物项目核准工作以及稀土永磁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项目建设,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打牢基础、拓展空间。特色产业聚集人才。突出电机电器特色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精心筹备江华·亚洲电机博览会,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力打造中国“马达之城”,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江华创新创业。近年来,吸引丰辉电机、锐毅马达等53家电机电器企业“抱团”入驻江华,37个人才项目落地园区,引进120名产业人才。

001.jpg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丰辉电机有限公司

坚持“刚柔并济”引才。精准靶向引才。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发展需求,有重点、有倾向的精准引才。近年来,园区共引进博士14人、硕士120人,大专以上学历2300余人,其中79名全职高学历人才。2022年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系列招聘活动,为企业招引青年人才3214人。主动出击猎才。充分发挥在外乡贤、异地商会等作用,发挥求才若渴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组建“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入驻广东佛山对接大湾区人才智力资源。目前,“三引”小分队对接企业22家,其中2家企业正在拟定合作协议、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柔性引智借才。倡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才理念,构建“项目研发在异地、成果转化在本地”的人才飞地。该县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3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49人、高端“智囊团队”40个。立足中南大学对口帮扶,与中南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先后帮助10多家企业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豪曼新能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柔性引进中南大学席昭博士,借助高端智力攻克“卡脖子”技术,两项科技成果转化后,将为公司新增产值300万以上,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002.jpg

“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对接企业

创新培养方式育才。对口培训育才。2021年,依托园区7家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在26家企业举办了77期技能培训班,主要围绕线圈绕制工、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等专业,培训3811人次;举办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三种类型的创业培训班,培训850人次。校企合作育才。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县职业中专与园区“嵌入式”校企合作。县职业中专围绕产业链调整专业,增设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等专业,订单式培育一批电机产业技术人才。同时,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实训基地,实现学校培养优秀人才与企业用人的有力对接,建立了“校企融合+定向就业”互利共赢的培养模式。近年来,县职业中专为园区输送技术人才1179名。校县合作育才。与中南大学合作,健全以园区需求为导向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大力培养新型产业工人,先后培训园区企业人才200余人次。联合中南大学举办“发扬‘三盯三干’精神 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专题干部培训班,近百名优秀人才参加。邀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志祥教授到园区开展《双循环大背景下企业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策略——从精益生产到精益经营》培训,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

003.jpg

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加强平台建设用才。高规格建设孵化载体。建成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全市首个“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4个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2个市级星创天地,吸引大量企业以及孵化项目资源入驻。高标准聚集创新平台。建成中国科学院大学江华博士工作站1个,拥有“省字头”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8个。培育48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超过70%,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61件。培育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8家省级“小巨人”企业。近年来,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个,最大限度用好人才智力资源。

持续放大平台叠加效应,产业发展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劲活力。高水平提供展示舞台。该县连续举办三届创业创新大赛,推荐企业参加国家、省级、市级“创新创业”大赛,锐毅马达、金蚂蚁智能装备2家企业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荣获优秀企业奖。

004.jpg

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智能自动精雕机器人作业中

优化发展环境留才。强化政治吸纳。坚持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走访慰问优秀专家人才104人次,县级领导甘当“店小二”,在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方面精准服务。吸引高层次人才入党35人,吸纳人才入选“两代表一委员”100余人。组织开展人才主题日和全县专家人才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研修班等系列活动。提高居住品质。努力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该县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连续十六年保持省“平安县”称号。办好“和美教育”,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教育综合实力步入全市前列。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对口帮扶优势,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抓实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办事顺心、创业安心、工作开心、生活舒心、消费放心”的“五心”标准和“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要求的“母亲式”服务。为引进人才提供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一站式”服务。每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共发放人才奖励资金527万元,为18家企业申报研发奖补资金502.15万元。不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打造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施展才华的沃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