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委组织部:“三大工程”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8 18:13

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区委组织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实施“灵魂工程”“希望工程”“示范工程”,力求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实施“灵魂工程”,“三魂”模式加强组工文化建设。组工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部门的“精气神”,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以价值文化“立魂”。组织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大讨论,深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苦难辉煌》等,树立“勤勉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组建组工干部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环境文化“铸魂”。在办公区域建设“组工文化长廊”、党建文化读书角,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让 “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求融入办公场所、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以家庭文化“蕴魂”。定期开展组工干部家访,横向纵向开展谈心谈话,对来访人员努力做到“一杯茶水”“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次办结”,成功创建市三星级文明单位。

实施“希望工程”,“三学”模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希望工程的标志意为“托起明天的太阳”。而对于组织部门和组工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就相当于希望工程。宣讲互动学,从“输入”到“输出”转变。健全组工干部培育机制,定期开展部务学习、业务研讨活动,开展组工讲坛近百期,部内干部轮流讲课、互相点评,高标准做到“人人讲、人人学、人人做”。紧贴实际学,从“务虚”到“务实”转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员和人才引进工作需要破解的突出问题入手,形成了10余篇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深入思考学,从“被动”到“主动”转变。以“一周一信息”推进“外宣、内宣”同步发力,强化组工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一人一月一篇”制度,高质量刊发每周工作简报,300余篇新闻外宣稿件被中新网、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建设了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干”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实施“示范工程”,“三化”模式加强内部管理建设。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部门,更应走在前、作示范。管理制度“精细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完善《制度汇编》。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学习制度》。加强人事管理,制定《保密工作制度》《考勤管理制度》等,确保部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组织工作“规范化”。深入开展“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责任清单式、部署一站式、问题会诊式”的“三式”工作法,克服“内卷式”忙碌,引导组工干部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中打造最强执行力。督查考核“常态化”。建立动态跟踪问效机制,全面实施“四个一”,即每周一工作调度,每周一工作简报,每月一工作提示,每季一内部点评,以考评促管理,以管理促落实,让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质量实现“双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