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多措并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28 18:12

近年来,娄底市娄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创新工作载体、选树先进典型、做好融合文章等举措,着力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永葆政治本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讨论等形式,加强政治学习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党课、巡回宣讲、歌咏比赛、书法画展、红色征文等多种形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充分利用红军虎将贺国中故居及周边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党课”,促使离退休干部坚守为民初心,保持政治本色,继续做推动娄星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工作合力。区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大党建”工作内容,及时跟踪督导。规范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确保全区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有阵地、有组织。全力保障经费,建立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经费安排到位,并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每月600-800元的工作补助。

创新工作载体,搭建党建品牌。推行“四化”模式,形成娄星特色的“老党员之家”建设品牌。创建标准化,坚持因地制宜与统一标准相结合,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创建,全区已建设34个老党员之家。制度规范化,形成了“每日自由组合预约学习看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文化娱乐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或比赛活动” 常态化的学习活动机制,让“老党员之家”这块牌子真正“活起来”,“老党员之家”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品牌多元化,各单位离退休党支部在创建“老党员之家”过程中,充分展现本地特色,发挥部门优势,在全区形成了“银龄助力扶贫”“励志圆梦”“馨美聚爱”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督导常态化,将老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纳入全区每月工作讲评和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压紧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选树先进典型,凸显示范效应。以“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创建为抓手,大力培育、挖掘、选树和宣传可学可比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每年总结表彰一批优秀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激励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继续讲好娄星故事、传播娄星声音,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活动中,3707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区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曾联明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区掀起“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做好融合文章,彰显老干担当。以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移交地方管理为契机,推进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进一步密切离退休干部与社区之间的关系,引导更多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养老服务等实际,在社区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党支部和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功能型党组织,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覆盖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全区共17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按期到社区报到,他们在创文管卫、疫情防控、防溺水宣传、民事调解、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发挥积极作用,彰显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发光发热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