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五个精细化抓紧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近年来,吉首市公务员平时考核注重在设置指标、划分类别、树立亮点、检查督导、结果运用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考出干劲。

在考核内容上,做到设置指标精细化。通过出台贯彻落实上级考核文件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在考核周期、节点、范围、内容、程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一对一具体到全市受考核单位。制定共性、个性和奖惩指标,共性指标主要包括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个性指标由单位根据全年工作任务、重点难点工作、自身业务工作、创新亮点工作等方面来设置,奖惩指标根据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特点,由各单位细化指标任务,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加减分。

在考核对象上,做到划分类别精细化。全市考核对象为全市各级机关非领导成员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工勤人员、退伍安置等人员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公务员平时考核执行。对公务员(参公人员)根据不同考核对象设置考核内容:对综合管理类公务员,重点考核统筹谋划、沟通协调、业务能力、内部管理等情况;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重点考核依法办案、文明执法以及执法办案质量成效等情况;对专业技术类公务员,重点考核专业技术能力、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等情况;对窗口服务类公务员,重点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承诺兑现等情况。

在考核落实上,做到调研督导精细化。我市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按照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等考核程序和百分制量化考核方式进行,每季度考核结果报备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市范围“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调研活动、政治建设考察等工作,深入到乡镇街道、相关市直单位进行督导,采取突击检查、电话抽查、走访了解、个别座谈等方式督查,全市范围交叉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回头看”,查找不足,改进方式方法,针对性抽查2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指导意见,提醒谈话个别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

在树立亮点上,做到挖掘特色精细化。探索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考核加分、在市级媒体、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通报表扬多种方式,选树了5个特色联系点,一是找准考核突破口变弱项为强项的政法队伍市公安局,突出工作特殊重点、抓住了弱项,从落后项作为切入口,形成重点工作,对未完成工作的进行扣分;二是扩展考核层面至全员范围全部业务领域的综合管理类的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全局非领导成员公务员13人,事业、退伍安置57人全部纳入平时考核范畴;三是结合年度和阶段目标任务逐层细化分解指标设置的市纪委监委,对新增加的工作或临时性任务,及时补充分解责任到人;四是把部门工作与综合工作融为一体的基层一线典型代表太平镇、马颈坳镇,个性指标包含部门工作、包村工作、特殊奖励等内容,操作性强、干部认可度比较高。

在结果运用上,做到严管厚爱精细化。将平时考核开展情况与单位考评、个人绩效、年度考核挂钩,确定为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的单位,当年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可适当提高;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原则上从本年度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中产生,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资奖励;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人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人员,及时批评教育,帮助引导查找分析原因,激发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通过结果运用做到严管厚爱,积极鼓励各单位创造性地开展考核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确保平时考核能够聚焦工作实绩真真正正考核出“能人”“实干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