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今年以来,衡阳市石鼓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力加快推进“中心化”进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

激活经济发展“动力源”。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6项主要经济指标有4项位居城区前列。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深入开展“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大力构建“2+4”现代产业体系。文旅康养业加速壮大,玛雅海滩水公园正式开园,填补了衡阳乃至湘南区域大型文旅产品的市场空缺,南华附一扩院项目有序推进;商贸物流业加快恢复,华辰物流园正式开园,衡阳高速物流港全面动工;其他产业加紧推进,虎形山片区成为全市第一个片区开工项目,南凌涡轮、汇俊涡轮增压器配套项目竣工达产。项目建设提速加力。深入研究对接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建设工作,项目个数、投资总额排名城区前列。创新设立项目建设红绿黄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考核”。共完成投资44.61亿元,其中市对区考核的1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4亿元,排名城区第一;玛雅海滩水公园和华辰物流园成为全市一季度重点观摩项目。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重点骨干企业,在要素供给、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上半年,全区共有市场主体33114户,净增4271户,市场主体逐渐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在全市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想方设法稳岗就业,发放各类就业奖补资金538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56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2%。深入推进“规民”工作,补齐优质公办初中短板,石鼓船山实验中学将于秋季正式招生。全力保障租赁住房,460户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配齐配强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加强防返贫监测和结对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农业“百十亿”产业和“百十户”产业,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二品一标”绿色食品认证50个,成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主供基地。不遗余力改善城乡面貌。全域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注重骨干引领,注重解决问题,注重全程参与,注重督查考核,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城乡治理标准化二季度考核排名城区第一,在全市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三星村、利民村成为现场观摩点。

打好安全稳定“攻坚战”。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努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守正创新强治理。探索“平安建设+屋场恳谈”基层治理模式,以屋场恳谈为载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焦社会治理、信访维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擦亮“五中心合一”金字招牌,打造“党建135+”“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矛治中心”“法治物业”等一系列特色品牌,社会治理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守牢底线保安全。严格落实“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隐患治理,上半年累计查处安全隐患1163条、立案45起,关停企业4家。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查房屋8305栋,有效管控自建房114栋,搬离群众近200人。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守到边、沉到底、盯到点、抓到位”系列举措,共查验车辆48万余辆,落实核酸检测7.8万余人,切实守好衡阳“北大门。守护初心解民忧。坚持把信访工作当作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率先成立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化解中心,集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活动,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1件,先后获评湖南省“2017-2020年度平安建设重点推进县(市区)、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优秀县市区,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典型经验在全省推荐。

奏响从严治党“最强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清廉石鼓”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选派40名区直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协助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中心工作、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抓实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牢牢抓住班子建设、骨干引领、党员示范、群众主体四个关键环节,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屋场恳谈会”,召开各类座谈会1800余场,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1279个,解决积压多年的老大难问题41个,为民办实事1166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创新开办“石鼓干部讲坛”,创建区级“大讲坛”、镇街和区直单位“小讲坛”、村(社区)“微讲坛”,共开讲120余期,1万余人参加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经验做法得到“红星云”推荐。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出台《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六项措施》,重拳整治“佛系”“躺平”式干部作风,对作风不实的干部进行全区通报。切实落实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推进运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清廉建设“石鼓样板”,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环节,建立政治监督纪实档案,完善“一月一分析、一季一通报”的政治生态分析制度,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按照“区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原则,分级、分类、分系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经验被新湖南报道推介。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 颜和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