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把握“三个坚持” 做好老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近年来,汉寿县始终坚持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离退休干部,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政治上尊重老干部。一是抓实政治教育。坚持把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每月组织一次政治学习,定期聘请专家讲政策形势课,引导老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县委的权威和团结。组建县网宣协会,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点赞新汉寿、倡导新风尚”理念,紧贴党的中心点赞时政、赞美家乡,讴歌美好生活和典型人物。建会以来,会员们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正扬网发贴2582贴,在国家、省级、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文1055篇(首)。二是保障政治待遇。出台《关于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待遇的指导意见》系列文件和制度,尊重他们的知情权、建议权和参与权。为离退休老干部公费订阅党报党刊、老年保健杂志,让他们按规定阅读有关文件,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及健康知识等。每半年召开一次政情通报会,县委书记向老干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组织参观重大项目和特色产业现场,让老干部亲身感受家乡的变化。县委还不定期召开老干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老干部合理诉求,县委将收到的65条意见建议整理后交办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后再回复老干部本人。三是抓好党性教育,增强老干部的党性修养。全县先后成立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98个,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培训,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离退休老干部先后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采用电话、微信、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和上门等方式为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使党员参学率达100%。组织老干部到韶山、十八洞村、帅孟奇故居等参观,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

坚持精准服务,生活上关心老干部。一是落实生活待遇,提升老干部的满意度。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规定的离退休老干部待遇,每年春节和重阳节,县委采取聚会形式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县委老干部局每年定期为老干部举办健康与长寿讲座,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县财政拨款220万元用于老干部工作经费,对老干部做到重大节日、本人生病、家庭困难、遇到重灾、老干去世“五必访”。县委争取资金4500万元,新建占地20亩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二是组建活动团队,增强老干部的幸福感。县委老干部局为了让老干部老有所乐,组建多个文艺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汉寿县银水湖红歌演唱团自编自演具有乡土文化气息的歌舞小品,每年坚持送文艺下乡,义务为村民慰问演出,为五保老人、居民送去了欢乐。今年来,该团共组织下乡慰问及演出30次,开展文明宣传、节目排练及义工服务86次。三是开展文化教育,提高老干部的文明素质。县老年大学开设普通话、电脑、书法、健身、民乐等9个班,学员达500余人。县老干活动中心天天开放,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季季有比赛,让竞技和娱乐相结全,让老干部收获健康和快乐。

坚持搭建平台,精神上关怀老干部。积极为老干部搭建“新平台”,继续发挥余热服务。一是让“关工委”成为青少年的“保护神”。县“关工委”现有长短期结对帮扶人数3512人,帮扶资金达251.6万元。有个案救助人数240人,帮扶资金达41.8万元。有“五老”帮扶结对491人,帮扶资金达43.5万元,一大批青少年在县“关工委”的帮助下圆了上学梦、健康梦。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员,78岁的党员退休教师熊仲彬,放弃高薪聘请,13年来共撰写《坚贞不屈的帅大姐》等30多篇100多万字的红色故事讲稿,长期义务宣传帅孟奇同志优秀事迹,他先后巡回宣讲400多场次,听众达10万人次以上。二是让摄影协会成为城乡建设的“见证者”。县委老干部局引导老干部成立老摄影家协会,鼓励他们深入基层一线采风,为城乡建设留下精彩瞬间。协会会长、党员何权退休后,带领100多名会员深入基层采访、摄影,先后为全县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等摄影6万多幅,其中为西洞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就达2万多幅,为保护区规划、整治提供了一手资料。三是让水利协会成为防汛抢险的“参谋长”。县水利协会的离退休老干部都是原水利系统的技术骨干,每到汛期就深入防汛抢险一线,指导防汛抢险工作,为防汛人员讲课数十次,听众达2.5万人次以上。编印工具书6本,其中《水经》达60多万字。全县老科协现有会员2412名,老年科技人才共兴办、协办经济实体100余个,每年产值达9.6亿多元,每年交税3500多万元,解决了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