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紧扣“五度” 抓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前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祁阳市紧贴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实际,紧扣“五度”认真抓实抓牢《意见》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纵深宣传抓知晓度。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首要任务。市委常委会议率先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市委主要领导对持续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和老干部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意见》五个方面13条主要内容,对照各自分工进行研讨,细化责任清单,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并结合单位实际,检视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细化落实措施。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中学+专题辅导解读+座谈交流+送学上门”等方式,及时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名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刻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彻浓厚氛围。

聚焦政治引领抓忠诚度。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与“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齐步走、“座谈+宣讲”双驱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党校、“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等主阵地作用,广泛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聚焦组织建设抓覆盖度。深化“银发初心”党建品牌建设,坚持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为着力点,以“六好”标准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和规范“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阵地建设。目前共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永州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个,高标准建设“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58个。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社区、原单位、涉老组织“共建互融”模式,坚持把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实到支部班子,选优配强“领头雁”队伍。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提醒和班子成员缺位及时调整补充机制。定期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及时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充电赋能”,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聚焦作用发挥抓参与度。深化“银耀三吾”活动品牌建设,坚持把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作为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秀、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依托“银耀三吾”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关工委、老科协等平台载体,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贡献余热,弘扬社会正能量。目前,全市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8个,共有900余名老干部、老党员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约有38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的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扶贫帮困、文明创建、市域治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等社会各领域发光发热、献计出力;有21名退休党员干部在村(社区)支两委任职,有9名退休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实体性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担任专职党建指导员,祁阳老干部已成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聚焦关心关爱抓满意度。深化“银享康乐”服务品牌建设,始终把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作为贯彻落实《意见》关键举措,充分发挥“孝老、担当、奉献”的老干部工作者精神,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坚持开展“敲门行动”,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老干部的家庭情况、居住情况、健康状况、兴趣爱好等基本信息,逐人分析,实行“一人一策”。实施在职人员结对服务老干部工作制度,做到“五必访”(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特殊困难、去世时必须上门走访),同时,创新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特色主题走访活动。探索建立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在定点医院设立老干部病房,每年从省级三甲医院邀请老年人健康疾病专家,对老干部集中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全特困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孀帮扶制度,市财政每年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市特困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孀帮扶救助。针对部分老干部特殊需求,开展免费送轮椅、送助听器等活动,满足老干部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