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四个维度”构建干部监督管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近年来,蓝山县全面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规律,聚焦教育警示、日常管理、选任监督、严管厚爱等关键点,在“深度、广度、力度、温度”上下功夫,立体式构建干部监督管理新格局,实现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教育警示有深度,打好“预防针”

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以县、乡党校为主阵地,把廉政教育作为必修课,对1400余名领导干部及年轻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结合“‘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观看《迷失的初心5》等警示教育片1200余人次。对新提拔和调整的干部进行全覆盖任前谈话,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精准实施提醒、函询和诫勉,对在巡视巡察、来信来访、考察考核中发现的干部问题,早提醒、早防范、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病症”。2022年对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5人,约谈5人。

日常管理有广度,织密“防护网”

健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等机制,扩大干部监督工作群众参与面,实现全角度覆盖、全天候监督。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渠道,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受理,认真核查。2021年以来,共受理、办结各类信访举报29件。坚持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巡察、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干部情况,2021年以来收集干部监督信息378条。切实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完成登记备案人数2401人,集中统一管理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982本。

选任监督有力度,用好“过滤器”

严格执行干部“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任前公示等制度规定,严把酝酿提名、推荐考察、档案审核、预审报备、意见征求等关键环节,把从严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同时,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对33个被巡察单位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2021年,在“一报告两评议”中相关考核指标均列全市第一档次。

严管厚爱有温度,激活“内动力”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落实休假、体检、谈心谈话等制度,集中安排干部休年假1800余人次,为12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免费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困难,强化心理疏导,促进干部身心健康。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正确对待被追责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且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进行合理安排使用。近年来,重新启用受处分处理影响期满的干部10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