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谁来学”“学什么”“谁来教”的问题,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

找准“谁来学”推动全员培训。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示范带动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确保培训不掉一人、不漏一人。为解决多头培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的问题,严格实行培训备案审批制度,出台《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有体系、有计划开展培训。建立健全分年度、分层级领导干部培训情况动态信息库,实时掌握全区干部的培训情况,做到应训即训、全员培训。为提高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创新性举办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班,区委书记带头授课,相关区领导作辅导讲座,着力补齐乡镇党政正职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认真办好科级干部进修班,2021年,172名新任科级干部走进区委党校集中充电,帮助新任科级干部上好第一课、迈好第一步。为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大力开展“导师帮带”“年轻干部夜校”“青年干部农业生产教育培训”等活动,并将现实表现作为选拔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的重要依据,并打破唯学历、唯年龄等学员选拔门槛,让更多年轻干部接受培训,推动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经常化、常态化。

聚焦“学什么”优化课程安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党性教育坚持必修必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轮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科级干部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教育引导干部常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工作能力提升突出实战实训,结合岗位职责和个人能力,对纪检监察、驻村帮扶、国有企业、应急管理等岗位干部进行履职专题培训;结合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对乡村干部进行乡村规划、网格管理、农村电商、产业技术、矛盾调解等模拟培训。警示教育注重运用正反两面典型,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不断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立足“谁来教”建强师资队伍。通过深挖各行各业教师资源,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精品课程,持续壮大提升干部教育师资力量和质量。构建教师体系。分层分类建立“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动态储备一批先进典型、“土专家”和“田秀才”等师资力量,形成领导讲形式、教师讲理论、部门讲业务、“土专家”讲实践的教学体系。用活本地资源。深入挖掘鼎城革命战争时期“三个第一”历史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尧天坪—镇德桥—石板滩”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用好谢家铺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和草坪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成立全区首个村级党校——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党校,让干部现场听课、一线启发。打造精品课堂。2021年,投入500万元升级改造区委党校硬软件教学设施,成功申报1项省级课题,4项市党校系统课题,省市级刊物各发表文章1篇,《共产党人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费小事彰显党性大事》等党课获全市微党课一等奖,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提供了源头活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