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三大举措”推动公务员管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近年来,安乡县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精准考核、合理招录、科学分类为抓手,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助推公务员管理高质量发展。

精准考核激励担当作为。把好政策关,加强和改进公务员考核管理,制定下发《安乡县关于做好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对象、依据及内容,推进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互印证,从严把控优秀名额,按不同职务职级层次合理确定相应比例。把好审核关,严格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了解核实、审核评鉴、确定等次等程序评审,强化部门联动联审,结合平时考核结果,2021年3人被取消年底评优资格。把好结果关,在结果运用上突出奖优罚劣,2021年度全县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共1856人参与考核,评为优秀公务员总人数389人,其中嘉奖349人,连续三年优秀岗位记三等功40人,按标准发放一次性奖金,同时落实惩戒措施,对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以下的5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切实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合理招录优化队伍结构。注重精细化,根据公务员工作需要及县参管单位重新认定工作进度,理清各单位编制、岗位空缺情况,合理制定考录计划及职位,今年设置开考职位54个,实现招录数量较上年翻一番。注重规范化,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一般工作人员的操作办法(试行)》,对审核审批事项及权限、程序进行修订,形成操作规范。已办理5人次县内平行异动手续,2人次县外流转手续,办理2名在职公务员辞职手续。严格调任和登记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公务员调任、登记等手续。注重服务化,今年来,通过征求调出单位意见、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决定,对12名同志办理调任手续,并进行公务员登记;为1名军转干部办理了公务员登记手续,不断拓宽公务员队伍的进入渠道,切实优化全县公务员队伍结构。

科学分类提升管理水平。探索建立职级晋升常态化机制,用好用活公务员职级职数,有序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充分考虑干部的职责轻重和所作贡献,普遍设定“优岗”条件分批开展职级晋升。始终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的导向,选拔专业相符、能力相配、经历契合的干部。2022年调任4名具有2年以上副高专业技术职称的干部进入相应行政机关任职,竞争性选调2名专业能力相配的干部到党政机关任职。坚持重基层、重一线的导向,真正让干部心甘情愿投身基层、扎根基层。2021年以来,已提拔32名在乡镇基层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的干部,真正让甘愿在乡镇吃苦奉献的年轻干部吃香。进一步构建分类科学、结构合理、职责明晰、管理规范的分类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