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医保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医疗保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17:58

常德医保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医疗保障提质增效

——打造为民、利民、便民医保服务体系

常德市医疗保障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全市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提升人民群众医疗福祉。凝聚力量,把稳方向,促进党建工作和医保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真正做到把国家、省、市医保政策和工作要求原原本本地落实到基层。建设“为民、利民、便民”医保,推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常德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致力建设覆盖全民、普惠共享的公平、智慧、高效医保。先后调整规范全市基本医保政策、大病保险政策,出台医疗救助实施细则,完善“高血压”“糖尿病”保障机制,落实门诊慢特病政策、疫情期间“两个确保”政策等。连续两年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100%。正式上线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医保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张成绩单汇聚了常德医保人的汗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扎根在每一位常德医保人的初心使命里。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统一,常德市医保局坚持“四同”:一是目标同确立。以“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为民、利民、便民医保”为目标,力争将常德医保打造成党性锤炼熔炉、行业工作标杆、改革试点基地。二是能力同提升。理论研究和政策调研同开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三是工作同推进。创建模范机关,深化医保改革,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基金监管,提升服务效能。四是绩效同考核。改进完善考核机制,将党建和业务考核共同部署、整体验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常德市医保局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市级“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坚持提质增效打通为民利民便民直通车

为打通为民利民便民直通车,常德市医保局全面优化经办服务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4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管理。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所有经办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同时,全力推进现有医保制度的改革和优化。

积极推进跨省异地结算,极大方便群众就医。2021年出台常德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市域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到100%。稳步扩大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已开通35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联网结算。

全力推进阳光招采,着力减轻费用负担。2020年和2021年开展两轮公立医疗机构医用低值耗材和检验试剂集中采购改革,综合价格降幅28.6%。2019年12月以来,常德市先后启动国家、省、联盟地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32批次,全市累计节约药耗费用3亿元以上,深化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改革。2020年,百元医疗收入耗材占比由20.9元下降到17.86元。

全面加强基金监管,确保群众“救命钱”安全。规范协议管理、强化内控管理、坚持智能审核、开展专项检查,2019年至今已追回基金(含处罚)1.7亿余元。尤其是2021年开展了医保基金风险防控、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等行动,强力整治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行为,处理处罚共计6035.42万元。

持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倒逼诊疗规范合理。2021年1月常德市启动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DIP)付费试点,2021年9月,常德市正式进入DIP实际付费阶段,目前市城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已全部进入实际付费;2023年底前将覆盖全市公立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市城区公立一级定点医疗机构;2024年底前覆盖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从DIP实际付费数据显示结果来看,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医疗机构控费效果初步显现,患者费用负担有效减轻,获得国家、省医保局的高度肯定,在国家医保局组织的交叉评估中评为优秀等次。

坚持政策宣传传播民生福祉好声音

政策宣传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连心。今年来,常德市医保局深入开展“六进”(进镇街、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医院和病房)大走访政策宣传活动,多渠道、多手段、多举措强化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还积极通过政府12345热线、发放调查问卷、走访调研、聘请行风监督员、召开民意座谈会等途径,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群众对医保政策、医保工作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重点给予解决,及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在强化医保政策宣传的同时,常德市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决策部署、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织牢织密基金监管网,共同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今年4月至今,常德市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充分发挥两定机构“主阵地”和党员“主力军”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全市制作电视专题专访7个,普法短视频46个,累计点击播放39万次;树展板、横幅、户外灯箱6304个,在网站、微信发布政策27条;组织医药机构从业人员签订自律承诺书2.5万余份。特别是创新形式,将欺诈骗保情形拍摄成“方言实景”短视频,在本地主流媒体滚动播放、大量转发,赢得群众广泛好评,营造了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并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常德市医疗保障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初心使命,管好医保基金,护航百姓健康,增进民生福祉,为全市医保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德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