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培养商务型人才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21: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商务人才作为人才队伍中的中流砥柱,在人才建设中起到了承上启下、不容忽视的作用。近年来,石门县紧紧围绕加强商务型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使用、培训人才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打造“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样本县”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好体制机制“先手棋”,提高综合素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重要论述,不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创新领导管理机制。定期研究涉及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县委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科学高效的人才工作决策机制。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和激发用人主体的积极性。加强商务型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每年定期举办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二是优化队伍结构。认真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大力培养、引进专业人才。积极争取编制、人事部门的支持,用足用好现有编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单位急需的商务型人才。针对商务的实际情况,注重在现有专业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继续教育工作,鼓励各类人才参加在职教育。三是细化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坚持用业绩衡量干部、用舞台检验干部,使单位内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工作氛围,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全力促进人才优势发挥,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竞争机制,对于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才要做到优先考虑提拔重用,让引进人才在岗位上展现价值、展示能力、展露才华,为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打好人才交流“组合拳”,增长知识本领。进一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交流原则。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积极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开展商贸业务知识培训,以培育电商、外贸外经、市场建设等方面专业型人才队伍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参加大型展会,组织专业人才参加1-2次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加快高层次、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和支持青年干部利用更多的平台学习新知识、交流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将所学所用与商务实际相结合,充实自身业务知识,提高综合业务素养,强化为企服务意识,积极为商贸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达到干部队伍培养与良好社会效益的双赢效果。抓好外贸培训,邀请海关、外贸领域专家就外贸业务相关政策措施举办1-2期培训会议,组织有意向的外贸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学习,不断提升我县外贸发展水平。结合县人社局管理的职业培训学校、县总工会实施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县妇联组织的巾帼就业创业培训班,县民政局推行的居家养老服务、县扶贫办组织的中国扶贫网上线培训等,进行资源整合,实施家政各类服务培训,为商务型人才寻找新的就业岗位。

建好人才集聚“强磁场”,催生创新动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打造人才聚集和发挥作用新载体。以商务粮食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改革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调一批符合商务事业发展需要的年轻化人才,为商务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后备力量,确保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化解人才队伍结构老化难题。以服务现代商务事业为目标,加强商务系统各类人才在理论知识素养、发挥业务引领作用等方面的培训。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专家下乡开展电商培训活动320余场,辐射全县18个乡镇区,增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效果。依托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载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训活动。加强招商引资和外经外贸两类专业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训,积极拓展业务,争取引进更多优质项目,探索“人才飞地”平台建设,为事业发展培养集聚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