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交集团:党建引领探索国企混改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7-30 23:23

长沙公交集团作为新组建不久的混合所有制市属国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探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下简称“混改”)新模式,推动长沙公交稳步向前,加快发展。

相融相促——聚企业发展合力

公交改革涉及8家企业(其中5家为民企),近万名从业人员。在推进混改和促进发展过程中,长沙公交集团始终发挥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公司治理模式不断优化,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体制机制全面融通。积极探索党委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发挥核心作用的方法和路径,制定各类规章制度70余项,原8家企业全面实行“九统一”,促进企与企、人与人、事与事和谐共融,有效保证了整合运营不乱、员工思想不散、工作推进不慢、发展步伐不停。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明确党组织地位,厘清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使党委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以及前置研究清单,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落实到经营管理计划和发展责任之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生产运营、成本规制、服务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公交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先锋领航——聚干事创业合力

公交改革整合后,迅速组建2个基层党委、1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750名党员找到了新“家”,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育中聚魂。倾心打造“星城公交·用心为您”党建品牌,各子公司党组织配套打造“五星运营·用心惠民”“五星维修·出行无忧”“五星站场·温馨港湾”“五星科技·智慧出行”等党建特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弘扬正能量、争做新青年”“建功强省会 守住安全线”“安全进车厢、进车间、进站场”等活动。工作中办实事。响应市民需求,先后完成59条线路的优化调整,新增4条线路,开通长潭城际定制公交线路,推出定制公交校园线59条、企业线65条、旅游线1条,确保市民出行便捷。依托“公交+邮政”融合模式,积极落实“村村通”城乡公交项目,第一批线路8月底开通,年底实现内五区公交全覆盖。所有公交车加装“一键报警设备”“车载驾驶安全辅助终端”系统,确保市民乘车安全。关键时站出来。通过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护学岗”“共产党员维护秩序岗”“礼让斑马线,安全伴我行”和“共产党员车组”评选等活动,把党建动能转化为除冰抗雪、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关键时期、“急难险重”工作的动力,服务于市民日常出行生活点点滴滴。

党群共建——聚干部职工合力

集团党委始终秉持“职工成长、企业成功”理念,以此凝聚8000多名职工,与集团党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责任、激励相结合,建立正向效能机制。与各子公司签订绩效考核目标责任书,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安全生产情况等纳入每月通报事项,将管理效能、劳动成果与个人薪酬紧密关联。建立正向激励薪酬体系,着力引导薪酬向一线驾驶员岗位倾斜、向高精尖和急需岗位人才倾斜,员工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坚持关心、关爱相结合,保障职工生产生活。持续改善员工办公、休息、用餐、如厕等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坚持开展“夏日送清凉”员工心理咨询和劳模疗休养等活动,组织参加市国资系统职工运动会并举办集团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成功承办公交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极大提升公交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职业荣誉感,激发员工立足岗位、建功成才的工作热情;扎实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共计慰问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先进模范320余人,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中。坚持推优、互动相结合,弘扬公交正面形象。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和集团“一网一微”,大力弘扬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等企业正能量,在12345市政热线工单处理“五率一度”中始终排名第一方阵(稳居前二),累计收到群众来电来函表扬5129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