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责任、有情怀的“凤凰村长” ——记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1 18:25

做一名有责任、有情怀的“凤凰村长”

——记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

因家庭贫困,周祖辉早就步入社会打工,从电子厂到模具厂,从学徒到技术员再到部门主管,个中辛酸苦辣他都尝了个遍。

每年春节回家,看到年迈的父母以及对周祖辉十分生分的儿子,他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辛酸。为了陪伴孩子,周祖辉毅然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回乡创业,先后摆过小地摊,卖过小家电,开过小旅馆,但均以失败告终,几经碰壁之后,周祖辉有点心灰了,又萌发了再次离家外出打工的念头。当时周祖辉们村还没有和菖蒲塘村合并,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祖辉了解到菖蒲塘村的柚子种植户每年都会梳果,把拳头大小的柚子打掉,并且打掉的还很多。周祖辉寻思着能不能把这种柚子利用起来,搞水果加工。随后就不断地翻书,到网上查找资料,去大学拜访水果加工的专家。经过多次试验,成功用柚子皮以及当地的罗汉果、金银花、茯苓和蜂蜜熬制发酵成蜂蜜柚子膏,借助凤凰旅游的良好势头一步一步把产业由小做大,2021年,仅蜂蜜柚子膏一项产值就达5000多万元,助农民增收600多万元。

在周祖辉看来,一个成功的人,不是能够赚多少钱,而是要带领更多的人和自己一起发展,示范一片,带动一方。因此,周祖辉选择了村干部这条路。2019年,周祖辉当选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从老书记王安全手上接下这个接力棒时,心里是有压力的,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带领菖蒲塘村民发展了水果产业,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菖蒲塘村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周祖辉想,应该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率先在乡村振兴上开辟出一条崭新的路子。为此,周祖辉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班子人经过半年多的走访调研,主动与县直有关部门对接论证,制定了菖蒲塘村的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借助村里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城郊农文旅相结合的新型田园综合体。产业方面,周祖辉发动党员大户,依托省农大、省农科院的技术优势,逐步实施果园提质增效,三年来,建立了2000多亩的猕猴桃提质增效园,对500多亩柚子基地实施了品改,探索了在猕猴桃园套种牛肚菌、灵芝、荞麦等作物,引领全村果农改变传统观念,打造更多增收点。2022年,周祖辉主动与州农业农村局对接,在菖蒲塘村建设200多亩的集繁育、科研、培训“三位一体”的苗木基地,这也将成为带动菖蒲塘村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菖蒲塘村在30多年的水果种植实践中,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种植能手,特别是“女子嫁接队”,凭借高超的嫁接技术,常年在外从事嫁接服务。这两年,周祖辉将优秀的女子嫁接队员发展成党员,成立了嫁接党小组,通过开展嫁接培训,将更多居家妇女吸收进“女子嫁接队”中来,目前,队伍已扩大到300多人,每年创收8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周祖辉又建立了“男子搭杆队”“人工授粉队”“修剪服务队”等多个技术小分队,把优质服务传播到全县及至全州各地。

随着水果产业面积的不断壮大,也为了不断增加了村水果的产品附加值,周祖辉创立的周生堂公司在继续做好蜂蜜柚子膏的基础上,增加了猕猴桃加工生产线,生产猕猴桃果脯,解决了广大果农水果卖不出去和不便储存的难题。目前公司建立了猕猴桃产业种植基地与900户脱贫户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分红的模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另外还解决200多人就业,短期用工1000多人。2019年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特别是2019年6月春华副总理到周生堂公司视察后,周祖辉的信心更足了,目标更坚定了,决心带着乡亲们闯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子。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菖蒲塘村入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21元增加到去年的28538元,95%以上的村民建起了小洋楼。2021年村集体经济突破275万元。菖蒲塘村正按照产业立村、科技兴村、人才强村、文明治村的目标规划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周祖辉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早早放弃了学业。公司发展起来后,周祖辉每年都会资助一些困难学生,因为周祖辉不想让自己的遗憾再次发生在他们身上。这些年来,先后捐资100多万元资助了100多名学生,在人生低谷事业很困难时也从未间断。凤凰县廖家桥镇腰子坨村的唐莉,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有精神疾病,弟弟又得了白血病。周祖辉了解情况后,不仅个人捐款捐物发动社会各界捐款50多万元,并经常到他们家里去,了解困难做思想开导,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目前唐莉已经就读高中,弟弟白血病基本痊愈已回校读书。小时候家里穷每次父母到城里卖菜都是饿着肚子回来,并落下了胃病。很多菜农一天卖菜就几十块钱,根本舍不得花上十来块钱吃一个早餐,去年周祖辉在凤凰开了一家三元米粉店,三块钱可以任意续碗,并且对所有环卫工人免费。看到他们能开开心心的吃上一个美美的早餐,周祖辉自己心里也由衷的高兴起来。

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些年周祖辉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村里和公司的发展上,对家里的照顾根本无从谈起,内心的愧疚是难免的。2020年12月,母亲摔倒骨折入院治疗,每天忙完工作都已近凌晨。周祖辉只能悄悄走进病房,望着熟睡的老母亲,抚摸着那缠着绷带的腿,黯然神伤。整整二十多天,周祖辉没能为老母亲擦过一次脸,没能给老母亲端过一杯水,甚至一句“妈,好点没有?”都没能亲口对母亲说,因为等周祖辉忙完,到医院看到的只有老母亲沉睡中苍老的脸!

都有老双亲,都有心上人,在大家和小家面前,这是周祖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在大家和小家面前,周祖辉想到了一个共产党员铿锵的誓言:风雨坎坷算什么,披荆斩棘永在前!前路漫漫,为了菖蒲塘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周祖辉将永远在路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