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三聚焦”推动职级公务员管理“三转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3 17:07

衡阳市目前共有未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简称职级公务员)4665人,为积极引导这支队伍发挥余热、再立新功,衡阳市坚持以“三聚焦”推动职级公务员管理“三转变”,有效激活了职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聚焦正确引导,变“留身”为“留心”。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树立崇尚实干、激励担当的鲜明导向,先后推荐127名表现优秀的职级公务员转任领导职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基层组织“学、考、比”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推动职级公务员学党史“全覆盖”。探索推广“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模式,引导职级公务员深入田间地头、屋场庭院,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推行各级党组织与职级公务员“三必谈”,即晋升职级必谈、发现问题必谈、年度考核必谈。注重加强对职级公务员的关心与关爱,勉励他们积极为班子成员“补台”、为年轻干部“带路”。

聚焦平台搭建,变“赋闲”为“赋贤”。实行差异化“定岗”,所在单位工作任务相对较重的和距退休时间不到1年的2883名职级公务员,由单位进行定岗定责,安排具体工作。所在单位工作任务相对较轻的1602名职级公务员,由市县党委统筹抽调参与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或下沉基层,目前,已抽调1469名职级公务员以特派员、指导员身份参与专项工作或下沉乡村。实行人性化“定点”,考虑职级公务员个人意愿、籍贯、成长地以及身体状况,鼓励返乡回村,助力乡村振兴。为职级公务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和后盾支持,落实相应待遇。同时,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根据抽调、下派情况,可按相应额度统筹使用周转编制。

聚焦强化管理,变“向虚”为“向实”。制定实施《未担任领导职务的市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抓实抓细职级公务员日常管理。根据职级公务员具体工作内容,细分应参与、可参与、要参与等十大类,建立“职责清单”。对8名不服从组织调配、履职不到位、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职级公务员,一律不予晋升甚至降低职级。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考核有关规定,实行职级公务员与领导干部同步考核,建立“履职台账”。对考核获评“优秀”等次的职级公务员,优先推荐评先评优、晋升职级、转任领导职务。严明职级公务员纪律要求,区分临近退休、身体欠佳等4种特殊情况,分类建立差异化“行为规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请销假制度,对在干部群众中造成负面影响的职级公务员,严格依纪依规处理。实行“一月一清”,定期分析研判、动态跟踪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